日本ODA白皮书称供应发展中国家4200万剂疫苗

据日本媒体消息,日本外相林芳正11日在内阁会议上报告了汇总政府开发援助(ODA)成果和方针的2021年版《开发合作白皮书》。白皮书将对新冠防疫措施的支援视为“国际合作的一大支柱”,强调了截至2022年2月底对26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约4200万剂疫苗。白皮书写道,对华ODA将在2022年3月底全部结束。

日本积极推进提供保冷设备等加强发展中国家接种态势的“最后一英里支援”。白皮书介绍称,截至2021年12月底,对东南亚和非洲等59个国家和地区提供约13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亿元)无偿资金协助。白皮书还写道,将以日美两国、澳大利亚和印度的四边机制“Quad”推进对印太地区的疫苗供应。

白皮书还表示实现日美等提出的“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的重要性。其中称,日本将与Quad和东盟(ASEAN)合作,力图在发展中国家建设“高质量基础设施”。考虑到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白皮书还指出存在不符合国际标准的不透明放贷惯例。

日本2020年ODA实际支出总额约为162.6025亿美元。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发展援助委员会成员国中,仅次于美国、德国、英国位列第四,与2019年排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