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为蓄电池设定生产目标并制定国家战略

据日本媒体消息,近日获悉,日本政府已开始讨论规定2030年前后日企生产蓄电池的目标。蓄电池对于普及纯电动汽车(EV)和可再生能源等不可或缺。此外还将充实对确保金属资源这一材料的支援,上调政府对矿山开采项目的出资上限。着眼于去碳化社会,推升日本的产业竞争力。

近年来中韩厂商发展迅猛,日企已逐渐失去以往的优势。政府最快将在今春汇总写有上述支援方向性的国家战略,力争东山再起。

政府已提出目标,到2030年将搭载在EV等车型上的车载蓄电池国内生产能力提升至100千兆瓦时,未来还将新增海外工厂的生产。积蓄通过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所产生电力的“定置型”蓄电池重要性与日俱增,预计也将写入目标之中。

随着蓄电池市场扩大,作为材料的锂或镍等金融资源需求或激增。另一方面,以俄罗斯为主要产地的镍因乌克兰局势紧张出现了供应隐患。

在推进采购方多元化成为课题的情况下,日企向海外开采项目出资时,将允许日本石油天然气和金属矿物资源机构(JOGMEC)也能超过二分之一出资,从而助力获得权益。

据经济产业省称,日企车载锂离子电池的市场份额在2015年按容量计算占到40%,但到2020年降至21%。反而中国厂商从28%升至37%。中国的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CATL)与丰田汽车等全球车商合作,影响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