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俄罗斯经济将陷入严重衰退

俄外交部:俄罗斯不会请求取消制裁,西方施压不会改变莫斯科的路线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14.03.2022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名高级代表认为,俄罗斯经济将因西方制裁陷入严重衰退。

这名代表指出,西方对俄罗斯所实施的制裁中,剥夺俄央动用黄金外汇储备支持卢布汇率和本国金融体系的能力、禁止多家大型俄罗斯银行在欧盟、英国和美国开展业务、切断7家俄罗斯银行与SWIFT联系的冲击力度最大。

谈到乌克兰经济前景预期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如果冲突迅速结束、外国提供大规模捐助,乌克兰经济将下滑10%;负面场景下冲突与叙利亚、伊拉克和也门一样长期持续,乌克兰经济将下跌25%-35%。

2021年年底,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局势加剧。基辅和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附近集结部队表示担忧。2022年初,2014年乌克兰政变后自行宣布成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称基辅准备入侵,请求俄罗斯总统普京承认两国。俄罗斯总统普京2月21日签署承认两国的总统令,24日宣布决定对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克宫称行动的目标是将乌克兰去军事化。西方国家随即对俄罗斯实施多项制裁,涉及国债、银行业等多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