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业加快远离俄罗斯

俄乌冲突已开始1个月,日本企业“远离俄罗斯”的动作正在加速。37家日本企业停止或缩小了俄罗斯业务。除了让常驻人员返回日本之外,还把原材料供应商改为非俄罗斯企业,出现了调整供应链的趋势。预计对俄罗斯的制裁将长期持续,日本企业正在探索把俄罗斯排除在外的全球战略。

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的调查显示,已开始撤出和缩减俄罗斯业务的世界企业和团体截至3月22日超过400家。美国半导体厂商超微半导体(AMD)和可口可乐等停止了俄罗斯业务。

日本企业停止俄罗斯业务的趋势也在扩大。帝国征信(Teikoku Databank)的统计显示,在进驻俄罗斯的168家主要日企中,截至3月15日,约2成已决定停止或中断业务。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主管下社学表示,“撤退和停止业务的趋势正在告一段落。今后应对资源价格走高和供应链混乱将成为课题”。

普利司通以面向欧洲的工厂为中心,已开始在全球调整轮胎材料的采购网。如果战争长期持续,“或将在采购层面产生影响”。

日立建机将讨论调整面向独联体国家(CIS)地区的产品供货运输渠道。此前经由俄罗斯供应一部分产品,但由于俄罗斯工厂的零部件采购停滞和物流混乱而变得困难。

从航空航线来看,“剔除俄罗斯”的情况也相继出现。全日空(ANA)和日本航空(JAL)考虑到在俄罗斯领土上紧急着陆时无法采购零部件等风险,采取了让飞往欧洲的航班绕过俄罗斯上空等措施。ANA还针对飞往德国法兰克福的一部分航线,在途中的维也纳机场加油,增加了运输量。

即使在乌克兰,生产体制的调整也在推进。日本烟草产业的社长寺畠正道在23日的股东大会上,针对俄罗斯与乌克兰的业务表示“史无前例的严峻”。该公司在俄罗斯拥有4座工厂,俄罗斯是海外最大市场之一。在乌克兰制造的“骆驼”牌雪茄烟正在准备进行替代生产。

住友电气工业将在罗马尼亚和摩洛哥加快增建生产线,转移已停止运行的乌克兰工厂的生产。此外,汽车线束生产商藤仓(FUJIKURA)也在向摩洛哥工厂转移,预计4月内启动面向一部分车型的生产。

日本KPMG FAS的执行董事合伙人稻垣雅久指出,“地缘政治风险的表面化并非暂时现象。应以无法回到以往的前提推进重组供应链”。

来源:公众号日经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