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电子为提高利润率将引进千名AI人才

由于半导体设备需求旺盛,东京电子(Tokyo Electron)有望连续创造最高利润。预计2021财年(截至2022年3月)的合并销售额净利润率将达到21%。虽然东京电子的盈利能力在日本国内的同行中处于领先行列,但仍与海外大型企业存在差距。在半导体技术升级换代速度加快的情况下,左右未来利润率改善的重要因素是对人工智能(AI)人才的投资。

“不要求有半导体相关经验!欢迎不同行业的人士参加!”这是东京电子3月19日举办的半导体制造数据分析竞赛的招募启事。目前,东京电子正在大力引进AI和大数据处理领域的人才。计划在截止到2023财年(截至2024年3月)的两年里培养约1000名数据分析和AI开发等方面的专业人才,人数是目前的两倍多。

在新启动的工序上也可利用AI技术甄选半导体材料以及优化生产条件等。还能够瞬间计算出以前需要工程师费心费力摸索的条件。还可以从客户工厂运转的设备收集数据,提供远程支持稳定运转的服务。

AI将提高研究开发(R&D)、生产、销售与服务等各领域的效率,还有望成为改善利润率的原动力。

东京电子向AI投入资源的背景原因是,对自己逊色于海外半导体设备厂商的利润率抱有危机意识。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通过QUICK FactSet统计了各企业2021年1~12月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不考虑税率差)业绩,从EBITDA在销售额中的占比来看,海外企业占有优势。东京电子(30.7%)低于美国应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33.6%)、美国泛林半导体(Lam Research,33.4%)以及荷兰阿斯麦(ASML,37.6%)。

盈利能力的差距体现在销售额成本率的差异上。2021年,阿斯麦(47.3%)、应用材料(52.4%)、泛林(53.8%)的销售额成本率低于东京电子(55.6%)。除了销售额规模上的差距之外,海外企业还在主力设备上具有较高的垄断程度,并结合运行服务提高了单件产品的附加值。

对垄断起到支撑作用的是技术优势。制造最尖端半导体离不开“EUV(极紫外)光刻设备”。当日本企业在极紫外光刻机的开发领域掉队时,阿斯麦则不断投资,成了唯一能够供应这种设备的企业。

泛林在利用化学反应形成微细电路的“蚀刻设备”领域占据了约1半的市场份额。泛林尤其擅长高精度的复杂工序,在微细化要求很高的尖端半导体制造工序方面处于绝对王者的状态。

阿斯麦在光刻设备市场拥有近9成份额。2020年光刻机的市场规模达到130亿美元以上。泛林在蚀刻设备市场占据5成份额,其市场规模也很大,同样达到约130亿美元。

而东京电子拥有9成份额的涂布显影装置和拥有5成份额的部分成膜装置的市场规模只有20亿~30亿美元左右,相对较小。在份额低的设备市场上面临严峻的价格竞争。与在大规模市场上占有垄断地位的阿斯麦和泛林相比,东京电子提高利润率并不容易。

当前,半导体制造工艺处于变革期,除了二维的微细化,还在推进改变晶体管(元件)和芯片结构的三维化。高盛证券分析师中村修平指出:“随着晶体管结构变化等,尖端半导体设备的市场份额也有可能发生改变”。

东京电子执行董事和久井勇说:“如果有新的技术要求,比起业绩,我们更重视实力”,表示现在是扩大份额的良机。实际上,东京电子正在积极进行先行投资。2021年的研发投资约为14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6成。不过,虽然会计标准不同,不能简单比较,但阿斯麦年投资30亿美元,应用材料年投资25亿美元,竞争相手也毫不吝啬。

因此,东京电子当前要想改善利润率,需要利用AI改进现有业务模式。比如,在设想制造尖端半导体的成膜工艺条件时,以前用人工评估需要3周以上的时间,AI用一天就能完成。AI可以提高开发效率,减少成本。

东京电子是从贸易公司起家的,擅长通过客户支持服务尽快抓住需求。在这种独特优势的基础上,再加上AI分析能力,能将客户需求尽快反映到产品和销售服务中,以提高竞争力。东京电子社长河合利树表示,“我们对技术实力有自信,目标是产品份额排到第一位”。

不过,获得可以处理AI等的高端人才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东京电子员工的平均工资5年增加了30%,2020财年(截至2021年3月)达到1179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3万元)。虽然国外大型半导体设备厂商公布的平均工资不能单纯比较,但应用材料约为12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4.12万元),阿斯麦约为156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83.35万元),水平更高。

东京电子通过对客户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获得了数据,再加上AI分析技术,想要凭借独家商品和服务提高竞争力。优秀人才是源泉。要想填补与国外大企业的利润率差距,即使短期内会拉低利润,也需要向尖端开发和改善业务模式的人才进行投资。

来源: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