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家庭企业债务占GDP约220% 偿债能力堪忧

据韩国媒体消息,韩国银行(央行)24日发布报告称,截至去年底,韩国家庭和企业的债务余额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为220.8%,不仅比第三季度末高0.3个百分点,还创下1975年开始相关统计以来的最高纪录。

其中,住户贷款余额与GDP的比率为106.1%,较一年前提高2.7个百分点,企业贷款余额与GDP的比率为114.7%,同比提高4.4个百分点。住户贷款余额1862.1万亿韩元,同比增长7.8%,增幅较去年第二季的10.3%和第三季的9.6%有所收窄。去年底,住户贷款余额与可支配收入的比率173.4%,同比增长4.3个百分点。央行报告指出,家庭的债务偿还负担不断加重。

2月份,衡量影响金融稳定的实体、金融指标的金融压力指数(FSI)为7.4,接近8~22的须注意阶段。韩国的金融压力指数于2020年4月达到24.4,达到危险阶段,去年6月回落至0,去年下半年开始呈现回升势头。央行分析称,今年2月以来,地缘政治风险升高、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恢复常态等扩大了金融市场的波动性,推高了金融压力指数。

受限贷、加息等影响,去年第四季度末,综合衡量金融失衡程度和金融体系韧性的金融脆弱性指数为54.2,较第三季度末的58.4小幅回落,但仍处于较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