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人形机器人ASIMO将于月底“退役”

据日本媒体消息,本田公司2000年发布第一代机型、象征日本技术实力的人形机器人“ASIMO”将于31日“退役”。在东京南青山的本田总部展示厅等处基本每天上演的跑步、舞蹈等动作演示也将在同一天结束。展示厅一连几天都有依依不舍的粉丝和亲子前去参观。

现役型号的ASIMO于2011年亮相,已有10年以上历史。本田去年9月宣布,今后将致力于开发能远程操控的“分身机器人”,公司认为ASIMO已完成其使命。

第一代ASIMO在2002年与时任本田社长吉野浩行一同在美国纽约证交所参加了纪念本田上市25周年的开市敲钟仪式,曾引发热议。

现役型号具备利用传感器避开障碍物等自动判断并行动的能力。它还能用五根手指做手语,或将水壶里的水倒入纸杯。2014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访日时,它曾在日本科学未来馆(东京都江东区)致欢迎辞并表演了踢球和跳跃。

本田已在几年前停止了ASIMO的开发。除了公司总部,在日本科学未来馆的演示也将在31日结束。据悉,本田将继续ASIMO相关商品的销售等,其形象会留存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