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2021年知识产权贸易逆差3000万美元创新低

据韩国媒体消息,韩国银行(央行)25日发布一项统计数据,初步核实韩国2021年知识产权贸易收支出现3000万美元逆差,较2020年收窄20亿美元,创2010年开始相关统计以来最低值。

按类型来看,产业知识产权贸易收支出现22.1亿美元逆差。其中,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权逆差12.4亿美元,商标权和连锁加盟权逆差为11.2亿美元。

著作权实现24.5亿美元顺差,同比增加7.1亿美元。具体来看,包括音乐和影视作品在内的文化艺术著作权实现7.5亿美元顺差,创历史新高。央行表示,文化艺术著作权顺差规模从上半年的3.3亿美元增至下半年的4.2亿美元,这归功于防弹少年团(BTS)在演出和唱片销售方面全年获得佳绩,加上韩影《胜利号》和韩剧《海岸村恰恰恰》《D.P.》《鱿鱼游戏》《地狱》相继上线。

另外,研发、软件著作权也实现17亿美元顺差。其中数据库方面得益于大企业出口业绩不俗实现28.2亿美元顺差,创历史新高。

按不同行业来看,制造业的知识产权贸易收支实现11.7亿美元顺差,尤其电器电子产品史上首次实现顺差,顺差额达8.2亿美元。但服务业出现11.3亿美元逆差。

按贸易对象国来看,对美国(-30.3亿美元)、英国(-9.9亿美元)和日本(-5.8亿美元)的贸易出现逆差,但对华贸易实现顺差25.8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