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将集中采购天然气

综合法媒报道,3月25日,欧盟成员国授权欧委会进行天然气集中采购。为此,欧盟将成立共同基金,成员国根据需要和进口量提供资金,然后统一下单。采购将向西巴尔干半岛国家开放,通过协议与欧盟结盟的摩尔多瓦、乌克兰和格鲁吉亚也可以采购。欧委会正在与包括挪威、卡塔尔和阿尔及利亚在内的主要天然气供应国进行谈判,并于25日宣布同美国达成协议,并成立特别工作组。根据协议,美将在2022年底前向欧盟成员国供应至少150亿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

俄方近日警告欧洲对俄罗斯能源禁运将损害其能源市场。根据芬兰非政府组织能源和清洁空气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洲各国已向俄罗斯购买约168亿欧元能源,包括106亿欧元天然气、58亿欧元石油和4.4亿欧元煤炭,俄欧日均能源交易量约6.5亿欧元。欧洲对俄天然气进口量不降反升,上周交付量同比增长3%,达到去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法国道达尔公司宣布年底前停止购买俄罗斯石油或石油产品,承诺以替代能源供应欧洲,但仍将维持在俄现有项目。作为仅次于俄罗斯的欧洲第二大天然气供应国,挪威承诺最大限度维持高水平供应并尽可能增产,但空间有限。

来源:公众号中国驻法国大使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