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4成企业家认为世界景气在恶化

日本企业的经营者认为景气度正在下降。在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的“百名社长问卷调查”中,4成受访者回答世界景气度“恶化”。认为世界景气度正在“扩大”的回答减去“恶化”后得出的指标(景气度指数)的降幅为过去10年来第2大。近4成受访者认为俄罗斯进攻乌克兰是企业利润减少的主要原因。地缘政治风险造成采购困难,导致资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加剧,企业家对经济复苏的期待被蒙上阴影。

“百名社长问卷调查”以日本国内主要企业的社长(包括会长等)为对象,约3个月实施1次。此次于3月8日~23日实施,获得了145家企业的回答。

关于对世界景气度现状的认识,在2021年12月实施的上次调查中,没有受访者回答“恶化”和“缓慢恶化”,但此次的回答比例分别为2.1%和36.6%。回答“恶化”和“缓慢恶化”的比例超过回答“扩大”(0.7%)和“缓慢扩大”(24.8%)的比例。

把景气度转化为指数的DI(景气度指数)为-7,比上次调查下降41个百分点。降幅为2011年12月设置现行问题进行调查以来的第2大。

景气度指数降幅最大的是2020年6月在新冠疫情初期实施的调查,比前一次下降了63个百分点。虽然景气度以此为最低水平开始回升,但“因新冠疫情平息而对经济活动恢复的期待,由于俄罗斯进攻乌克兰的负面影响而消除”(三菱食品的社长京谷裕),企业家对风险增大作出了敏感反应。

关于景气度“恶化”的原因(多选),回答“俄罗斯进攻乌克兰”(89.3%)的受访者最多,其次是“资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居高不下”(85.7%)、“疫情导致经济活动受限”(42.9%)、“物流停滞”(39.3%)。

关于俄罗斯进攻乌克兰对自身企业2022年度的最终损益产生的影响,59.6%的受访者回答“不会改变”,36%的受访者回答将成为“小幅减益”的原因,2.2%的受访者回答会成为“大幅减益”的原因。但有56家企业没有对该问题作出回答,这一问题可能难以反映俄乌局势的影响。三菱电机的社长漆间启表示“我们暂停了俄罗斯业务。包括俄罗斯方面的报复性措施在内,今后将继续关注俄乌局势的间接影响”。

原油、小麦、镍等俄罗斯拥有很高产量份额的商品都在不断涨价。回答能源、原材料、成品的采购成本将在2022年度同比“上涨”的受访者达到90.6%。在涨幅方面,回答“5%以下”(27.2%)的受访者最多,但回答涨幅在“5%以上10%以下”、“10%以上20%以下”的受访者也很多,比例很接近。

关于今后的对策(多选),回答“会把价格转嫁给客户企业”(78.2%)的受访者占多数,日本的物价上涨或将进一步加剧。其次是“与供货商进行价格谈判”(75.9%),处于供应链末端的中小企业的负担可能会增加。

来源:公众号日经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