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下调日本2022年增长率预期至2.4%

据日本媒体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日发布日本经济相关审查报告,预测2022年实际增长率为2.4%,较1月的预测数据(3.3%)下调近1个百分点。关于增速放缓的理由,报告列举了伴随俄罗斯进攻乌克兰的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物价上涨抑制国内消费。

这是乌克兰遭进攻后的首次预测,呈现出对日本经济的打击。IMF指出“新冠疫情和战争导致的不确定性带来重大的下行风险”。此外预测2023年增长率为2.3%。

这是IMF约两年来首次公布审查报告,上次是2020年2月。报告指出,中期来看“老龄化与人口减少将成为负担”。报告认为在经济走出新冠疫情恢复平稳前,需要实施灵活的财政扶持措施,并且有必要施行中期战略以减少公共债务,创造应对危机的财政余力。

报告对日本央行的货币宽松政策给予肯定称“妥当”,同时呼吁加以改善使政策框架具有可持续性。报告强调,为实现去碳化“有必要进一步努力”。

IMF今年1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日本2022年增长率预期为3.3%、2023年为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