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C利用AI技术开发长效新冠疫苗

据日本媒体消息,NEC公司8日宣布已开始利用最尖端的人工智能(AI)技术开发新冠疫苗。将发挥免疫反应等AI预测技术的长处,对100种以上的病毒进行分析。力争开发出能应对各种变异毒株、效果长期持续的疫苗。该公司将接受国际组织“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提供的约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050万元)资金援助,计划用2年时间达到早期试验阶段。

美国制药巨头辉瑞及生物技术企业莫德纳虽然开发出新冠疫苗,但被指在病毒发生变异后,防止其入侵细胞的抗体效果会减弱。疫苗效果也仅能持续半年左右,需要追加接种。

因此,NEC的目标是开发出能更好地应对病毒变异的疫苗。将通过分析奥密克戎毒株及德尔塔毒株等大量基因数据,寻找对各种病毒有效的新病毒抗原。分析原本需要大量时间,利用AI技术据称可大幅缩短时间。

除了在体内产生抗体使病毒失去活性外,还将利用免疫细胞攻击被感染细胞的功能,通过两段式设计产生持久效果。据悉有报告称,免疫细胞的攻击功能可持续10年以上。

NEC于2019年正式进军制药领域,目前正在利用AI开发癌症疫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