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至1.5%

据韩国媒体消息,韩国银行(央行)14日召开金融货币委员会货币政策会议,决定将基准利率由目前的1.25%上调0.25个百分点至1.5%。这是央行自今年1月后时隔三个月再次上调基准利率。

2020年3月16日,央行考虑到新冠疫情可能带来的冲击,将基准利率从1.25%下调至0.75%。同年5月28日,央行再次降息至0.5%,之后基准利率连续九次被冻结。去年8月,央行将基准利率重新上调至0.75%,同年11月和今年1月又分别加息0.25个百分点,此次再度加息0.25个百分点,基准利率升至1.5%。

在央行行长职位空缺、乌克兰危机等因素可能导致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央行短期内迅速加息归因于近期难以忽视的通胀风险。受俄乌战争等影响,国际油价飞涨,3月国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大增4.1%。央行上月发布的盈亏平衡通胀率也高达2.9%,环比增加0.2个百分点,创下2014年4月(2.9%)以来的最高纪录。

另外,央行加息或还考虑到新政府将稳定物价作为首要课题的政策基调以及美联储将基准利率一次性上调0.5个百分点的可能性。韩元并非关键货币,若基准利率仅略高于美元或与之相同,则会产生外资流失和韩元贬值的风险,因此央行或认为有必要提前拉大韩元与关键货币的利差。

此次加息后,韩国与美联储基准利率(0.25~0.5%)的差距继续维持在1~1.25个百分点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