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20年度温室气体排放量创最少纪录

据日本媒体消息,日本环境省15日公布2020年度温室气体排放量换算成二氧化碳的确定值,与上年度相比减少5.1%至11.5亿吨。该数字是开始统计的1990年度以来最少,连续7年减少。据悉,新冠疫情导致制造业减产以及扩大引进可再生能源造成了较大影响。

其中产业部门比上年度减少8.1%,运输部门减少10.2%;另一方面,家庭部门增加4.5%。原因可能是在家中度过的时间增加。

整体排放量比日本作为减排目标基准年的2013年度减少18.4%。日本政府力争2030年度比2013年度减排46%。环境省负责人表示,“受新冠影响减少的部分也很大,将毫不松懈致力于采取措施。”

按温室气体的种类来分,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5.8%,但具有高温室效应的氟利昂替代物增加势头不减,氢氟碳化物(HFC)增加4%。

森林产生的二氧化碳吸收量呈逐年减少趋势,2020年度吸收量为4450万吨。据分析,原因是随着树龄升高而难以吸收二氧化碳的树木增加,政府表示将推进植树造林和疏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