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日美财长拟21日会谈 或磋商汇率问题

据日本媒体消息,日美两国政府14日(日本时间15日)以下周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财长会谈为方向,启动了讨论。协调的主要方案是以配合财务相铃木俊一访美,21日举行会谈。若能实现,将是铃木与美国财长耶伦的首次面对面会谈。围绕创约20年来日元兑美元新低的汇率,双方也可能讨论两国的政策协调事宜。

铃木将为参加20日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而访美。这是铃木首次外访,当天还将出席七国集团(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磋商俄罗斯进攻乌克兰等问题。

日方最大的课题是汇率问题。13日外汇市场日元汇率下跌,创2002年5月以来约20年的低位,日元汇率跌至1美元兑126.30日元一线。其背景原因是将收紧货币政策的美国和持续量化宽松的日本之间利率差扩大。

金融市场也出现了未来日元汇率突破1美元兑130日元大关的预期,2011年以来日本政府未实施的外汇干预可能性也浮出水面。

日美财长会谈中预计还将讨论制裁俄罗斯和支援乌克兰事宜。围绕与俄罗斯关系亲近的中国,日美两国能何种程度深入讨论成为焦点。

关于乌克兰问题引发的世界粮食危机、新冠疫情蔓延导致的发展中国家及新兴市场国家债务问题,双方也有意为国际协作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