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岸田禁止俄罗斯产煤炭进口或为仓促之举

据日本媒体消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不得不在针对进攻乌克兰的俄罗斯的制裁上,做出了严厉决断。8日公布的禁止煤炭进口措施对资源小国日本而言是一种赌博,但岸田重视了七国集团(G7)的团结。这是在几乎未见确保替代能源之路下的仓促之举。下文探索其背后因素。

▽防线

“第一,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煤炭。”8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岸田清楚利落地宣布将追加制裁。不过,他紧接着说“将分阶段削减进口”。当被问及何时实现禁止进口时,他避免明确作答称“详情无可奉告”。

此前就有了伏笔。G7首脑在前一天发表声明,提出“包括phase out和禁止进口煤炭在内,降低对俄能源依赖”。“phase out”意为逐步停止。首相官邸消息人士透露说“是日本主张写入的措辞”。这是为避免立即禁止进口设置了防线。

▽转向

日本政府最初旁观率先在能源领域对俄实施制裁的美英,认为“G7各国也是情况各不相同”(经济部门相关人士语),态度很慎重。日方关注的是德国的动向。在天然气等能源采购上,德国的对俄依赖度尤其高。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介绍情况变化称,“若德国继续进口,那就不会只剩下日本。但俄罗斯的残酷行为日益暴露,德国也转变了方向”。

经济产业省与资源能源厅一直向首相官邸说明称“从能源安全的观点出发,应该避免与原油和液化天然气(LNG)一样禁止进口煤炭”。不过,官邸“未做协调就强行决定了”(干部语)。在仅传达了禁止进口的结论后,官邸下达指示要求着手探讨替代措施。

▽忍耐

然而,分阶段禁止进口也非易事。主要用于发电的普通碳进口量的13%和用于炼铁的焦炭的8%依赖俄罗斯。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被列举为替代的采购来源,预计会出现争夺战及价格上涨。政府相关人士称“产地不同,质量也不同”,指出了确保新采购来源的难处。

国内电源构成中,煤炭火力发电占31%(2020年度数据)。岸田在记者会上强调,为了替代俄产煤炭,将利用核能与可再生能源。然而,福岛核事故前运转的54个核电机组中,21个已决定报废反应堆,在新安全标准下终于实现重启的仅有10个。对核电的舆论依然很严厉。

可再生能源在德国发电量中占50%,而日本则不到20%(2020年度数据),这也令人担忧。本月由于电力供需平衡有可能被打破从而导致大规模停电,一部分电力公司控制了发电量,暴露出不稳定的一面。

与岸田关系密切的政权干部坦言:“还难以预测能否把俄产煤炭进口将为零。”岸田周边人士回顾首相记者会表示“削减进口将影响生活和经济。一旦搞砸,下一个冬季将陷入电力不足”,“首相向国民强调的是‘无论如何请忍耐’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