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大学拟提供降低排斥反应风险的iPS细胞

据日本媒体消息,17日获悉,日本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财团(京都市)正在进行准备,力争明年3月起提供通过基因组编辑技术更改免疫分型,降低了排斥反应风险的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供医疗方面使用。今后将陆续增加种类,目标是适用于日本人的几乎100%和全球人口的95%,储备可用于治疗疾病的细胞。

该财团已经用拥有不发生强烈排斥反应的特殊免疫分型人士的血液,制作出iPS细胞,提供给了医疗机构和大学。现已开始用于再生医疗,把这些细胞变成神经和心肌等细胞,然后移植给患者。但是日本人中,可以移植的仅占40%。为了让更多人能够使用,研究人员已着手利用简单的改变基因的技术制作新的免疫分型iPS细胞并进行储备。

虽然已致力于使用现有的iPS细胞进行制作,但目前尚未成功制作出质量达到目标的细胞,计划6月再次尝试。财团的研发中心负责人冢原正义表示:“希望提供能让许多人说‘在治疗中使用了,觉得非常好’的细胞。”

在制作新的iPS细胞之际,研究人员着眼于移植给患者后,免疫功能识别为异物进行攻击的细胞表面的标记,利用被称为“CRISPR-Cas9”的基因组编辑技术,破坏了与尤其显著的3个标记相关的基因。研究人员认为,因主要标记不会出现,移植后发生排斥反应的风险会降低。

由于细小标记残留,有些人依然会产生对它们的排斥反应,因此将准备经过调整的多种分型细胞。从理论上计算,若有7种类型,就能用于几乎100%的日本人;若有12种类型,就可用于全球人口的95%。今后将使用这些iPS细胞制作神经、心肌、视网膜和血小板等细胞,用于治疗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