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省汇总原材料产业去碳化战略方针

据日本媒体消息,18日获悉,日本经济产业省汇总了面向钢铁和化学等原材料产业去碳化的战略方针。写明估算称,由于在生产工序中排放的二氧化碳较多,要达到政府提出的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该产业需要负担超过2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940亿元)。此外还写入了支援措施,将反映到政府6月制定的“清洁能源战略”中去。

该战略方针将在本月20日的专家会议上出示。国立环境研究所2019年度的调查指出,日本产业部门的二氧化碳总排放量为2.8亿吨,其中钢铁为1.3亿吨,化学为0.6亿吨,合计占了约68%。经产省还指出需要活用面向企业的2万亿日元基金,官民一起致力于有关去碳化的革新技术研发以及大规模设备投资。

经产省就上述措施给原材料产业造成的负担介绍称,估算到2050年钢铁业为10万亿日元、化学为7.4万亿日元、水泥业为4.2万亿日元、造纸业为2.4万亿日元,合计达到24万亿日元左右。积极投资和通过创造利润来切实回收投资的成本,成为了重要课题。

经产省还主张直至实用阶段都强化无缝支援。战略方针写明将构建廉价并稳定供应氢、氨等清洁能源的体系,探讨降低产业用电费的举措。这是因为即便使用清洁能源的技术投入实用,去碳化得到进展,如果成本居高不下,那也难以持续利用。

战略方针还写明,为了实现把排放的二氧化碳储存在地下的技术“CCUS”,官民合作是有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