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维持韩国信用评级Aa2不变

据韩国媒体消息,韩国企划财政部21日表示,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维持韩国的主权信用评级“Aa2”不变,评级展望为“稳定”。

企划财政部解释,穆迪维持韩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反映了韩国经济将基于多元化的经济结构和较高竞争力保持稳固发展态势,以及有效应对老龄化等中长期风险的韩国制度力量等。

穆迪展望认为,在世界经济不景气、俄乌战争等导致能源价格上升的背景下,韩国经济得益于半导体表现良好、民间消费复苏等将逐步增长。穆迪预测今年的韩国经济增速为2.7%,与上月预期持平。对于长期预期,穆迪预测,韩国优秀的创新能力、竞争力和“韩版新政”等为数字、绿色经济转型所付出的努力将抵消老龄化、家庭负债等拉低潜在经济增长率的因素,今后数年韩国经济将继续保持高于2%的增速。

但穆迪指出,韩国的国家债务恐将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韩国为抗疫实施的紧急支援措施结束之后,为推行包容性增长政策和应对老龄化,仍将保持扩张性财政基调,但财政负担将保持在可控范围内。韩国国家债务比重低于其他发达国家。

另外,穆迪还认为,韩朝当前关系属于地缘政治风险,短期内不会爆发,但对维持信用评级形成压力。穆迪还指出,对内外冲击破坏潜在增长结构、政府财政恶化、地缘风险是拉低韩国信用评级的负面因素,而提升发展潜力、以经济和结构改革克服老龄化、降低韩半岛战争风险等属于上调信用评级的积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