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与泰国共同努力实现双方贸易总额达250亿美元目标

越南—泰国贸易联合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于4月20日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越南工贸部部长阮鸿延和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朱林·拉萨那威西(Jurin Laksanawisit)共同主持会议;越南驻泰国大使潘志成出席会议。

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朱林·拉萨那威西在开幕式上致辞时高度评价越南社会、经济发展成就,表示泰国将越南视为泰国在东南亚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泰国重视促进与越南的经贸合作。

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朱林·拉萨那威西建议越南根据在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GMS)和东盟(ASEAN)框架内所签署的协议同泰国紧密配合并为过境商品创造便利条件;建议为泰国鸡肉和部分水果进入越南市场以及药品注册创造便利条件;建议在两国劳动部所签署的谅解备忘录框架内扩大两国劳务合作范围等。

越南工贸部部长阮鸿延认为,双方在本次会上所讨论并达成一致的各项倡议、解决方案和具体行动计划将为两国经贸合作注入新动力,共同努力争早日实现两国总理所确定的双方贸易总额达250亿美元的目标,同时加强双方在东盟和本地区多边合作框架内的协调与配合。

会议结束时,两国代表团团长批准了会议纪要,强调将密切配合指导泰国商业部和越南工贸部各职能单位,同时与有关部门沟通,落实本次会议的结果,为进一步推动两国友谊与经贸合作做出贡献。

越南工贸部部长阮鸿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泰国是越南在东盟(ASEAN)中的最大贸易伙伴,也是越南在东盟地区的最大出口市场。目前, 泰国是越南的第9大投资商。而越南是泰国在东盟中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越南和泰国是亚太地区具有规模且活跃发展的两个经济体,推动两国的双方贸易和能源、运输、物流、金融、银行、农业、投资等其他领域合作的空间较大。两国也是在东盟、东盟加一(ASEAN 1)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框架内的许多自由贸易协定的成员。因此在加强合作,有效利用自贸协定等方面,越南与泰国正在面临着许多机遇与展望。

来源:RCEP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