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财长首次面对面会谈 将为稳定汇率保持沟通

据日本媒体消息,日本财务相铃木俊一当地时间2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与美财政部长耶伦举行首次面对面会谈,确认日美货币部门间密切沟通以稳定外汇市场。铃木在会谈后出席记者会时透露,会谈中向耶伦表示“近期日元急剧贬值”。

外汇市场3月以来日元迅速贬值,目前兑美元汇率跌至近20年新低。日美欧组成的七国集团(G7)、再加上新兴市场国组成的二十国集团(G20)均一致认为汇率的急剧波动将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铃木介绍了日本政府基于上述共识的观点。

日美财长还围绕俄乌冲突交换了意见,确认将通过G7展开合作,继续切实执行对俄制裁。据悉铃木也告知了日本政府的应对,诸如修改《外汇法》以防加密资产(虚拟货币)成为制裁漏洞遭恶意利用、修改《关税暂定措施法》以撤销对俄贸易优待措施“最惠国待遇”等。

铃木21日还与乌克兰财长马尔琴科举行了会谈。铃木表示“直接向乌克兰表达了不变的团结友谊。”

铃木在20日召开的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提及近期日元贬值,发言称日本政府“正抱着高度紧张感关注市场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