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汽车一季度营业利润同比增16.4%

据韩国媒体消息,现代汽车25日发布公告,初步核实一季度营业利润为1.9289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01.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4%,为2014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高值。由于外部经营环境仍存在波动,预计公司第二季度将持续面临严峻的经营环境。

在车载芯片短缺、俄乌冲突及工业原材料价格大涨等多重利空因素的叠加下,现代汽车受益于旗下高端品牌捷尼赛斯和运动型多功能车(SUV)等高附加值汽车的强劲表现以及汇率变动等,一季度营业利润创时隔7年零9个月以来的最高纪录,实现了超过韩联社旗下金融信息子公司联合Infomax统计的一季度营业利润市场预期(1.6387万亿韩元)。

统计显示,一季度全球销量同比减少9.7%,为90.2945万辆。本土方面,由于车载芯片供应不足、中国部分地区封控防疫导致零部件紧缺,销量同比减少18%,为15.2098万辆。海外方面,半导体供需短缺导致生产受阻,除欧洲地区外大部分市场的销量有所减少。销量同比减7.8%,为75.0847万辆。

同期,公司销售额为30.2986万亿韩元,同比增长10.6%。净利润为1.7774万亿韩元,增长16.8%。分析认为,以捷尼赛斯、SUV为主的车型表现强劲,加上韩元兑美元汇率走强抵消销量下滑影响,从而助推销售额增加。

但现代汽车方面预测,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扬及地缘政治风险等将导致公司今后持续面临严峻的经营环境。为此,公司计划通过改善产销、加强电动汽车阵容等积极改善销售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