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官员对日元急剧贬值表担忧

据日本媒体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日本经济评估负责人萨尔加多(Ranil Salgado)日前接受书面采访,就日元显著贬值的近期汇率变动表达担忧称:“更加急剧的日元贬值恐怕会导致内需萎缩、交易环境恶化。”在二十国集团(G20)等显露出功能缺陷的背景下,作为“支持国际协调和多边主义的领头羊”,他对日本寄予厚望。

萨尔加多分析称,迄今为止的日元贬值“反映了其他国家转向货币紧缩(带来的利率差扩大)和能源价格走高带来的商品进口费用飙升”。他认为现状“遵循(经济)基本面的变化”。

萨尔加多进而强调,日元贬值对日本经济“产生各种影响”,一方面是提高日本的出口竞争力,另一方面是“进口成本上升压低家庭实际收入和内需型企业的利润”。他对日元急剧贬值带来负面影响表示警惕。

对于IMF预计今年增长率为2.4%的日本经济前景,萨尔加多指出“俄乌冲突加剧也带来较大的下行风险”。作为经济的不安因素,他列举了更强传染性的新冠病毒变异株流行和中国经济增速放缓。

本月20日召开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未发表联合声明,诸如此类的国际协调机制出现动摇。

萨尔加多强调,日本迄今通过推进自由贸易和支援低收入国家,主导“构筑更合作的全球经济体系,帮助世界上最弱势的人们”。他呼吁全球决策者“不应丢失实现稳定全面发展的长期目标”,主张强化对受新冠疫情打击的贫困家庭儿童等的支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