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循财能成为新加坡总理吗?

2022年4月,李显龙官宣,新加坡(Singapore)人民行动党第四代领导人出炉,现任财长黄循财将成为李显龙接班人,很可能是继李光耀、吴作栋、李显龙后的第四代总理。原接班人选王瑞杰去年请辞,接班人位置已搁置了一年,现在终于有眉目了。

作为人均GDP和人类发展指数均排名全球前列的发达国家,新加坡(Singapore)第四代领导人是如何产生的?由谁决定?还有个更重要的问题,黄循财一定能当上总理吗?

第四代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这次人选出炉只是人民行动党(PAP)党内选举,选出党的第四代领导人,通过“推举制”而来。推举人团是个由19人构成的班子,党资深前主席许文远对19人进行一对一面访,请推举人选出首领,而且不能推举自己。

19位推举人全部是人民行动党党员,其中15人来自党的最高权力机构中央执行委员会(CEC)。

那么问题来了:为何区区一个党内选举,就能断定谁是第四代国家领导人?这是因为人民行动党的党内选举可能比新加坡(Singapore)国家大选更有效力,当选人民行动党新领袖,基本就是下任总理。

自1959年起,人民行动党就赢得了新加坡(Singapore)所有大选,该党党魁就是新加坡(Singapore)总理,人民行动党秘书长是党魁,至今担任过秘书长的仅4人:任职38年的李光耀、任职12年的吴作栋、已任职18年仍在位的李显龙,还有任职22天的党内反对派拉甲(T. T. Rajah)。前三位是新加坡(Singapore)至今唯三的三位总理。

党的二把手是第一助理秘书长,任职者将是总理候选人,会在国家副总理职务上担任一段时间,大选后晋升总理,目前由原钦定接班人王瑞杰担任。党的三把手是第二助理秘书长,任职者将是副总理候选人,目前由热门接班候选人陈振声担任。

能进入中央执行委员会,也就进入了权力中心,能够担任国家要职,中央执行委员会18人中有14位内阁部长和2位国会议员。

所以某种程度上,人民行动党党内选举,比国家大选更重要。党内选举还稍有悬念,国家大选几无悬念。英国史学家Turnbull认为,新加坡(Singapore)的选举权已限制在一个十几人组成的封闭小圈子里,使整个社会失去参政议政的动力。

新加坡(Singapore)国会沿用英国留下的威斯敏斯特体系,还是一院制。国会是立法机构,首领是总统,但实际掌权者是议长。议长在总统职位的继任顺序中排名第二,与首席大法官同级,负责主持会议,执行议事规则。国会选举每5年一次,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新加坡(Singapore)大选。

新加坡(Singapore)虽是类似香港的自由经济体,却非常重视劳工保护,近似德国和北欧。关于总工会,笔者有亲身经历。在新加坡(Singapore)各大学就业中心,都有总工会援助热线,笔者毕业后曾给工会发邮件,很快就收到来电,职业顾问是印度裔,邀请我去位于CBD的NTUC办公大楼,为我细心改简历、提供免费就业咨询、推荐雇主,哪怕我只是个刚毕业的外国人,也一样专业热情、主动帮助,与中国的“求人办事”完全不同。

所以比起谁来当总理,当好总理、务实服务才是最重要的。新加坡(Singapore)领导人常常把新加坡(Singapore)描述为一个“人工的”非自然国度,它唯一的自然资源就是它的人民,以及他们的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