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欧美制裁已失败

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17日在西北部圣彼得堡举行的国际经济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尽管面临欧美的经济制裁,俄罗斯经济仍然稳固,强调全球能源和粮食上涨的原因在于欧美自身,“与在乌克兰的军事作战没有任何关系”。

“瓦解俄罗斯经济的欧美尝试已经失败”,普京警告欧美实施的制裁是“双刃剑”,表示俄罗斯经济“正逐步恢复正常”。

普京原定同一日下午2点(北京时间同一日下午7点)登台,但推迟了1小时以上。据俄通社报道,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17日表示,该论坛遭遇大规模网络攻击,网络发生了故障。

每年举办一次的该论坛汇聚希望与俄罗斯展开经济合作的企业经营者和政治家。过去日本时任首相安倍晋三和法国总统马克龙等人曾参加,是普京积极推动的活动。

此次,参加的海外要人仅限于发表视频致辞的中国领导人、哈萨克斯坦总统和印度的部长等,对内的色彩浓厚。普京在演讲中表示“单极世界的时代已经终结”,对以欧美为中心的秩序表示了反对。

普京再次辩驳,表示进攻乌克兰是“难以避免且必要的”,并强调“全部任务都将达成”。

17日,在乌克兰东部卢甘斯克州的要冲北顿涅茨克(Severodonetsk)市,乌克兰军队作为基地的化学工厂持续遭到炮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该市当局高官在当地电视上表示“情况紧急”,透露正在推进有关停战和设置人道主义走廊的谈判。据称工厂内有包括儿童在内的568名民间人员避难。

亲俄罗斯派“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部队的发言人17日在通信APP上透露,“化学工厂的乌克兰士兵的一部分已开始投降”。投降的人数等详细情况没有公布。

普京对加强支援乌克兰的欧美展开反击。德法意3国首脑于16日访问了乌克兰的首都基辅,俄罗斯国营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宣布,向德国输送天然气的管线“北溪”的供应量自16日起比此前计划减少60%。

法国的管线运营公司GRT gaz公司17日宣布,从德国到法国的天然气供应自15日起停止。这被认为是俄罗斯希望通过欧洲舆论的动摇,唤起对支援乌克兰支援造成的疲劳。

正如普京所说,俄罗斯的通货膨胀率每周徘徊在持平或微减。背景是借助要求出口企业将外汇收入兑换为卢布等措施,支撑货币的政策的效果提高,通过资源价格上涨确保了能源出口收入。芬兰的智库CREA推算称,俄罗斯通过能源出口获得的收入在俄乌冲突开始的100天里达到930亿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