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南非贸易投资发展交流会“华”丽亮相,拉开新一年中非经贸文化交流系列活动的序幕

6月15日,浙江—南非贸易投资发展交流会在金华开幕,拉开新一年中非经贸文化交流系列活动的序幕。

此次交流会是为进一步深化浙江与南非在贸易促进、投资驱动、医疗合作等领域的合作而举办,通过“一对一”的双边交流,精准对接南非市场需求,与南非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

会议由金华市副市长阮刚辉主持,金华市市长邢志宏、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石琪琪、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陈江风、浙江省贸促会、省国际商会副会长张善坤、中非发展基金副总裁余焯锐、南非中国商会会长徐长斌等中方代表为活动致辞,南非驻华大使谢胜文(SCCwele)、经济参赞史嘉杰、贸工部代理副总司长Yunus Hoosen、金砖银行副行长Leslie Massdorp等南方代表线上参会并致辞。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园园、中信保浙江分公司总经理陈小萍、浙江省驻南非(非洲)商务代表处首席代表陈伟航等受邀出席会议。

“金”字招牌

金华与南非的合作源远流长、历久弥新,双方在人文交流、经贸往来、展览展示、项目合作方面成效显著,两地人民的友谊日益深厚。2021年,金华参与举办了为期3个月的非洲产品电商推广季活动,南非的芦荟胶、小绿膏等多款产品备受追捧,获得消费者广泛好评。2022年是浙江省与东开普省结好22周年,也是金华市与布法罗市结好22周年。此次活动的举办,标志着金华与南非的合作迈入崭新的阶段。

据介绍,今年一季度,金华对南非进出口超16亿元,同比增长54.8%,其中进口超8300万元,是去年同期的2倍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金华市市长邢志宏在致辞中表示,金华将持续巩固经贸成果,共享“一带一路”、中国(浙江)自贸区金义片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创新易货贸易模式,做强大宗商品贸易,打造中非合作的标杆典范。通过努力开拓合作领域,围绕医疗科技、影视文化、疫情防控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形成更多特色成果,续写金华与南非交流合作的新篇章。

“华”丽亮相

此次活动由金华市人民政府、浙江省贸促会主办,金华市商务局、金华市外办、金华市贸促会承办,浙非服务中心、金华市对非经贸商会执行。

会上,浙江金华康恩贝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与万邦德非洲有限公司代表上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医疗领域开展合作。

南非中国商会与金华市贸促会代表上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经贸文化各领域加强交流合作,为两地共同发展创造更多合作机会。

南非方与中国(浙江)自贸区金义片区推介了各自的贸易投资环境,现场共计30余家中国企业约50余名代表参会,另有南非金石集团、南非第一兰特银行、渣打银行、中非发展基金、南非AOM集团等代表线上参会。与会企业围绕南非贸易促进、投资驱动、医疗合作等深入交流,共同探讨南非经贸投资与合作经验,推动后疫情时代中南中非投资与贸易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