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对非洲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达830亿美元

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近日发布《2022年世界投资报告》指出,2021年对非洲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FDI)达到创纪录的830亿美元。

报告说,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了非洲大陆的外国直接投资流量,在2020年下降之后,2021年非洲大陆的外国直接投资(FDI)强劲反弹,流量达到2020年的两倍多。尽管增长强劲,但流向非洲的外国直接投资仅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5.2%,但高于2020年的4.1%。虽然大多数非洲国家2021年的外国直接投资适度增长,但其中约45%是南非的公司内部金融交易所推升。

就次区域而言,南部非洲、东非和西非的投资流量增加,而流向中部非洲的投资流量保持不变,北非的投资流量下降。

非洲最大的外国资产持有者仍然是欧洲人,以英国(650亿美元)和法国(600亿美元)的投资者为首。

2021年,对南部非洲的外国直接投资增加了近10倍,达到420亿美元。这一强劲增长主要是由于南非的大型企业重组。流向莫桑比克的投资增长了68%,达到51亿美元。对赞比亚的投资流量仍为负值,为-4.57亿美元。

西非外国直接投资增长48%,达到140亿美元。尼日利亚是西非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接受国,其流量翻了一番,达到48亿美元,这主要是因为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投资复苏。该国的国际项目融资交易跃升至70亿美元。塞内加尔的外国直接投资显著增长21%,达到22亿美元,此外,该国宣布的绿地项目增加了27%。

流入东非的投资增加了35%,达到82亿美元。埃塞俄比亚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中心枢纽之一,到2021年,其外国直接投资流量增长了79%,达到43亿美元,该国4/5的国际项目融资项目涉及可再生能源。乌干达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31%至11亿美元,坦桑尼亚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35%至9.22亿美元,此外,这两个国家的新建项目公告增加了两倍。

中非的外国直接投资持平,为94亿美元。虽然流入中部非洲的投资持平,但对刚果(金)的投资趋势保持积极,其外国直接投资增长了14%,达到19亿美元,这主要是因为海上油田和采矿业吸引了投资。刚果(布)的投资流量下降了8%,至37亿美元,但该国宣布了两项国际项目融资交易。

北非的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了5%,至93亿美元。流入摩洛哥的投资增长了52%,达到22亿美元。埃及的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了12%,至51亿美元。尽管外国直接投资有所下降,但埃及仍是非洲第二大外国直接投资接受国。海湾国家承诺在埃及的各个经济部门投资约220亿美元,这可能会促进埃及的外国直接投资向前发展。此外,去年埃及宣布的新建项目增加了两倍多,达到56亿美元。

非洲的新建项目投资仍然很低,但可再生能源项目增长。尽管非洲大陆的外国直接投资总体呈积极趋势,但新建项目公告总额仍保持在390亿美元,仅比2020年的320亿美元略有回升,远低于2019年的770亿美元。同时,非洲可再生能源的国际项目数量攀升至71个,几乎是2011年36个的两倍。

联合国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对本报记者说:“从长远看,非洲大陆在绿色和蓝色经济以及基础设施方面有吸引国际投资的巨大潜力,但其面临的一项挑战是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以加强非洲吸收可持续发展项目投资的能力。”

德 : Ausländische Direktinvestitionen in afrikanischen Ländern sollen im Jahr 2021 83 Milliarden US-Dollar erreichen

英 :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in African countries to reach $83 billion in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