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将出席8月的NPT审议大会

日本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在21日的记者会上宣布,首相岸田文雄8月将出席在纽约举行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审议大会。如果实现,他将成为首位出席的日本首相。岸田打算作为拥核国家和非拥核国家双方间的桥梁,推进迈向核裁军的“现实性举措”。据政府相关人士称,预计岸田还将在会议开幕的8月1日发表演讲。

松野指出,NPT审议大会“是拥核国家和非拥核国家双方参加的国际性核裁军及不扩散体制的基石”。他表示:“首相将亲自出席并尽全力取得有意义的成果。”

审议大会原则上每5年举行一次,是检验核裁军举措的重要机会,此次将在8月1~26日举行。会议原定2020年春举行,但受新冠疫情影响而延期。除约190个国家及地区的外交团之外,广岛和长崎的核爆受害者及市民团体等众多人士将参与会议。

松野还透露称,岸田将于本月26~28日为参加七国集团首脑会议(G7峰会)而访问德国,于28~29日为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首脑会议而访问西班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