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美元”或引发没有赢家的消耗战

在国际金融市场,美元的强势正日趋突出。此前在遏制通货膨胀方面行动迟缓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RB)的迅速加息将吸引资金回流,美国当局也将容忍有助于遏制物价的美元升值。货币贬值和通胀压力加强的其他国家将被迫跟随加息,危险的“紧缩竞赛”的阴影不时浮现。

“物价走高正迫使中央银行实行货币紧缩,有利于货币的局面正在发挥作用”,美国银行的外汇策略分析师John Shin这样评价当前外汇行情的特征。

美元进入2022年后独自走强,显示其相对于主要发达国家货币的强弱的指数比2021年底提高9%。创出约20年来美元升值的最高水平。美元兑日元汇率上周升值至1美元兑135日元水平,创出24年来的高点。

鉴于物价上涨超出预期,美联储6月15日时隔约27年将基准利率提高0.75%,显示出加快加息的态度。美国与维持负利率政策的日欧和维持小幅加息的英国的差异被意识到,认为“美元将继续走强”(美国银行的John Shin)这一观点加强。

强势美元对于把遏制通胀定为最优先课题的拜登政权和美联储来说构成利好。因为美国能够低价进口物资。在美元升值的4月,不含石油的进口物价的环比涨幅缩小,5月则在约1年半以来首次出现下降。

摩根大通预测称,美元升值将导致美国的进口增加、出口减少,拉低经济增长率和物价。该公司的经济学家迈克尔·费罗利认为,“到今年下半年,(美元升值)对美国制造业的影响将开始显现”。

“这是货币紧缩政策发挥作用的证据”,美联储前主席、财政部部长耶伦5月在美国媒体主办的活动上针对美元升值表示。站在期待金融环境广泛紧缩、过剩需求减少、随后物价出现下降的政府角度来看,现在的美元升值可以说是正中下怀。

1995年出任克林顿政权的财政部部长的罗伯特·鲁宾曾呼吁称“强势美元符合国家利益”,逆转了因日美贸易摩擦等原因而出现的美元贬值趋势。目前美国的行动暗示出要回归到追求“强势美元”的局面,其影响将波及全世界。

“正在提高新兴市场国家的不确定性,导致市场波动”,巴西中央银行15日在连续11次会议决定加息之后的声明中,对美国加息导致的余波表示警惕。美元升值将招致美国贸易伙伴国的货币贬值,给进口物价带来上涨压力。此外,还容易发生资金回流美国的情况。

各国正仿佛对抗一般地启动加息。在亚洲,5月以后印度、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国采取行动。欧洲中央银行(ECB)提出了7月加息的方针,瑞士央行时隔约15年提高了基准利率,也是处于相同趋势。

特朗普前政权直白地对美联储施加货币宽松压力,意在诱导美元贬值和促进出口,其他国家则为“货币宽松竞争”和“货币贬值及竞争”做好准备。而目前正在发生完全相反的趋势。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杰弗里·弗兰克尔在言论网站上呼吁称“要应对逆向货币战争”,预见了各国推动货币升值的局面。

历史证明,美联储的政策转变一直动摇世界。

上次在启动0.75%加息的1994年11月之后,墨西哥陷入货币危机。墨西哥借助签署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等争取到押注其增长的投资资金,但政局动荡和美国加息叠加,导致资金加速外流。墨西哥的外汇储备锐减,转向浮动汇率制的货币比索出现暴跌。

2013年5月,以当时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突然暗示缩减量化宽松规模为契机,发生了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暴跌的“Taper Tantrum(缩减恐慌)”。印度卢比和印尼盾的对美元汇率在数个月里贬值逾2成。

此次也出现异变的迹象。国际金融协会(IIF)的统计显示,在美国启动加息的3月以后,新兴市场国家的证券市场连续3个月流出总计200亿美元规模的资金。美国彼德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所长亚当·博森指出,如果美元继续升值,“以美元借款的国家和支付能源及食品(进口)货款的国家将面临严峻局面”。认为“在金融脆弱性方面最令人担忧的是新兴市场国家债务”。

6月17日,在讨论美元的国际作用的会议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元在全球被广泛使用,这有可能带来金融稳定的课题”,举出了危机时美元供应框架等安全网的存在。鲍威尔解释称将在金融系统层面做好准备,但实际上并没有灵丹妙药能缓解货币政策带来的美元升值对他国的负面影响。

正在从新冠疫情中复苏的世界经济并未稳固到足以承受紧缩竞赛,拙劣而迅速的加息会加剧经济减速。“强势美元”有可能引发没有赢家的消耗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