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关注乌克兰“火线入盟”势头

综合法媒报道,6月17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宣布,欧委会建议欧盟27国给予乌克兰和摩尔多瓦欧盟候选国地位。这一建议将在6月23日和24日的欧盟领导人峰会上继续讨论,并得到全体成员国支持方能生效。冯表示,乌克兰人已经准备好为捍卫他们的欧洲理想而牺牲,我们希望同乌克兰人民一道实现欧洲梦。但欧盟不会为乌启动特殊程序,乌克兰和摩尔多瓦必须按部就班,并在法治、打击寡头、反腐等问题上进行重大改革。且入盟程序是可逆的,如不符合欧盟条件,申请程序随时可以中止。

泽连斯基在推特上欢迎并感谢欧委会决定,指出这是乌加入欧盟的第一步,同时也让乌离获得胜利更进一步,期待欧盟峰会的讨论可以得出积极结果。普京则表示,俄罗斯不反对乌克兰加入欧盟,但加入欧盟将使乌克兰沦为西方的半殖民地。

根据2016年乌克兰同欧盟签署的联合协议,乌克兰现已采用70%的欧盟规则和标准。法媒指出,乌克兰“火线入盟”势头在欧盟历史上前所未有。从向欧盟递交申请、到获得欧盟委员会建议成为候选国,乌克兰仅用了4个月时间。欧盟目前仍有五个候选国,如乌正式成为候选国,其他候选国也必然要求加快入盟谈判,而欧盟上次扩员的教训犹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