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政府:国内储气设施已完全注满,“有能力承受”没有俄罗斯天然气供应

波兰政府战略能源基础设施问题全权代表彼得∙奈姆斯基6月22日表示,波兰“有能力承受”俄罗斯对欧天然气供应短缺,储气设施已经100%注满。

奈姆斯基在一个有美国和欧盟代表参加的有关围绕俄乌局势的高级别论坛上说:“我们能够在缺乏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条件下生存。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长期合同原定于今年年底,即12月到期,但他们在4月停止了供应。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能满足我们国内的燃料需求,我们的储存设施已100%注满。”

波兰政府代表补充说,国家基础设施使得该国在缺少俄罗斯天然气的条件下从可以其他国家进口。

俄罗斯总统普京3月23日宣布将给欧盟国家和其他实施限制措施国家的天然气转为用卢布支付,以拒绝使用美元和欧元决算。同时,他强调称,俄罗斯将继续按早先签订合同规定的数量和价格供应天然气。3月31日,总统签署了相关法令,并宣布,俄罗斯将认为不友好的国家不履行天然气合同义务,如果它们从4月1日起不以卢布支付的话。

4月27日早,俄气宣布,由于保加利亚和波兰没有使用卢布支付,俄气于27日当天暂停向保加利亚天然气公司和波兰石油和天然气公司(PGNiG)供应天然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