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新兴市场粮食危机成定局?

阴影乌俄危机的高度不确定性或将引发新兴市场国家下半年出现粮食危机。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指出,长期以来,经济增速下滑、气候异常及军事冲突是造成能源及粮食危机的三大核心因素。受到乌俄冲突和主要粮食生产国(美国、法国、印度、澳大利亚等)夏季异常干旱的影响,2022/23 年全球小麦产量预计为 7.748 亿吨,比 21/22 年减少 450 万吨,为近四年来最低水平(USDA,2022)。2022/23 年全球玉米产量将从 21/22 年的高点 12.2 亿吨降至 11.8 亿吨,降幅约 2.9%(USDA,2022)。

程实分析,与此同时,根据联合国最新数据(2022),2021 年全球 53 个国家约 1.93 亿人正在经历重度粮食不安全状况,这与 2020 年已经创纪录的人数相比,增加了近 4000 万人。其中,埃塞俄比亚、马达加斯加南部、南苏丹和也门超过 57 万人已经被归类为急性粮食不安全的最严重阶段,即灾难阶段,需要采取紧急行动来避免广泛的生计崩溃、饥饿和死亡。粮食供需不平衡加剧正在使得全球陷入粮食危机之中。粮食危机将冲击全球金融稳定性。单纯收紧货币政策对粮食或能源价格的抑制效果有限。考虑到 2-3 季度全球粮食主要出口国(如美国、巴西、 阿根廷、乌克兰、法国及澳大利亚)受到气候、季节以及库存等因素影响,预计全球粮食价格下半年仍将进一步上涨。因此,无论对于大宗商品市场的多头还是空头而言,商品融资的需求仍有进一步抬升的可能性。若国际资本市场多空双方发起逼仓,来自交易对手方的追加保证金通知接踵到来,可能将引发市场流动性需求缺口加大,从而冲击金融市场稳定性。

粮食危机将加剧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及地缘政治风险。程实分析,根据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IFPRI)公布的数据显示,俄乌冲突已导致 23 个国家转向粮食保护主义,受限制农产品在全球食品贸易中所占比例达 17%。受到欧美加息的影响,新兴市场国家年内或将面临资本外流压力,因此不排除部分大宗出口国将转向支持全球能源和粮食保护主义,通过以大宗价格优势对冲资本外流的风险。从品种来看,小麦出口受限对全球影响尤为显著。小麦作为全球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也是全球 40%国家的基本粮食作物,是保证全球“粮食安全”的基础。若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因基本粮食作物短缺陷入严重粮食危机,不排除将引发更多地缘冲突问题。程实分析,从历史经验来看,粮食危机将可能引发部分发展中国家出现社会动荡,并最终成为地缘冲突的导火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