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总理称该国经济已崩溃

斯里兰卡总理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宣布,该国经济已经崩溃,这是政府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

斯里兰卡正经历自 1948 年独立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 4 月中旬,斯里兰卡政府宣布暂停偿还外债进入过渡期,期待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支持的经济调整计划对债务进行重组。该岛国的外债估计为 510 亿美元。

《经济时报》援引维克勒马辛哈在议会的讲话报道说:

“现在我们面临着更严重的情况,除了燃料、天然气、电力和食物短缺,我们的经济已经完全崩溃。这是我们今天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

维克勒马辛哈指出,国有石油和天然气公司锡兰石油公司负债 7 亿美元,“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或组织愿意为我们提供燃料”。他说:

“如果一开始至少采取措施减缓经济崩溃,今天我们就不会面临这种困难的局面。但我们错过了这个机会。现在我们看到了可能跌至谷底的迹象。”

斯里兰卡的经济危机是由于新冠病毒大流行造成游客流动受限而导致外汇赤字,致使该国无法购买足够的燃料。该国的食品和基本必需品、燃料和天然气严重短缺。由于缺乏外汇进口燃料,斯里兰卡的许多地方都面临停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