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全方位助力金融社群实现实时

一直以来,SWIFT都致力于与金融社群携手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实时、无摩擦的跨境支付。以此为目标,不管是旨在提升支付市场效率、透明度、可追溯的SWIFT gpi, 或是消除支付摩擦的系列服务, 正在加紧实施的交易管理平台战略,还是致力于改变当前点到点报文传输的智能证券服务平台……SWIFT在这些领域都在不断创新。

在6月22日举办的SWIFT中国用户会议(SWIFT China UGM)中,来自SWIFT中国支付团队的专家与中国用户分享了SWIFT相关产品和服务在支持全球金融社群以及中国用户跨境业务方面所起到的作用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通过拆解一笔跨境支付,SWIFT亚太区支付市场总监马骏向中国用户介绍了SWIFT gpi系列服务如何赋能金融机构跨境支付,进而改善客户体验。马骏将一笔支付拆解为支付前、支付中和支付后三个环节,并以真实案例生动形象地介绍了SWIFT在各个环节针对金融社群支付痛点提供的解决方案。
在支付前环节,SWIFT有SWIFT Ref以及支付预校验(Pre-validation)服务,可以在支付之初降低信息填写环节可能出现的错误。根据马骏介绍,与账户信息相关导致的非直通处理是支付摩擦产生的主要原因,而有效使用支付预校验功能则可以大概率降低该类支付摩擦。“按照我们的粗略统计,支付预校验可以预防65%的支付摩擦产生的可能性。”

在支付中环节,根据不同的支付业务种类,SWIFT也提供了相应的解决方案。比如对于那些要求急速到账的客户,SWIFT可以提供Gpi for Instant Payment服务,经由该链路的支付可以实现60秒内到账;而对于单笔支付金额小于10,000美元的小额支付则可以使用SWIFT Go, 该服务的优势在于支付费率可以提前锁定,全额入账,且可以在4小时内到账;当然还有更为常见的金融机构之间的gpi汇款以及代客gpi汇款服务(gCCT)等。

在支付后环节,也就是在发起支付之后,在一旦发现错误或者其他情况需要特别干预的情况下,SWIFT提供了包括止付及撤销、gCase查询查复等解决方案。这些服务均旨在提升支付效率,降低支付摩擦,从而为金融机构在跨境支付市场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