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会确认团结应对粮食危机 日本援助2亿美元

七国集团首脑会议(G7峰会)27日在德国南部埃尔毛举行了第二天的讨论。会议邀请非洲与印度等首脑出席,确认了与发展中国家等就粮食危机和去碳化团结一致。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提供2亿美元规模的粮食援助。G7认为粮食短缺的责任在于俄罗斯封锁黑海,而非对俄制裁,将寻求理解。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线参加讨论。G7确认了援助该国出口谷物的重要性。岸田也表示将追加提供1亿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

关于粮食价格高涨,俄罗斯总统普京批评“这是G7不负责任的经济政策的结果”。应邀出席此次峰会的非洲联盟(AU)轮值主席国塞内加尔总统萨勒6月上旬与普京会谈时表示,对俄制裁“已威胁到非洲的粮食稳定”。

鉴于此,G7反驳称粮食不在对俄制裁之列,粮食危机的原因在于俄罗斯。G7打算促进发展中国家等的理解。

日本政府将提供2亿美元,对中东和非洲各国提供粮食援助以及帮助恢复乌克兰的谷物出口。

乌克兰是小麦出口大国。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称,主要出口至埃及、黎巴嫩等中东与非洲各国。封锁黑海导致乌克兰出口停滞,造成供应不稳定。

在G7的讨论中,岸田强调作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措施,向新兴市场国与发展中国家提供去碳化技术支援很重要。

在粮食危机等讨论中,除萨勒外还有印度尼西亚、印度等首脑应邀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