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拉响天然气短缺警报

6月23日,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哈贝克宣布启动天然气紧缺应急方案的第二阶段–警报阶段。该应急方案于今年3月推出,分为预警、警报和紧急三个阶段。在警报阶段,天然气将优先用于储备而不是发电。一旦进入紧急阶段,德国政府将直接干预,施行配给制供气,优先保证家庭、医院和重要机构,限制工业用气。哈贝克警告称,德国现在面临的天然气危机比1973年石油危机时“更为严重”。如果天然气短缺继续,德国将会面临一个“严冬”,某些行业将面临灾难性局面。去年德国进口的天然气有55%来自俄罗斯,如今德国想要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自然会面临短缺局面。德国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其天然气进口量同比减少了22%,成本则飙升了170%。为了弥补能源缺口,德国政府只能想方设法开源节流,其中最主要的是开源。

美联储激进加息令需求降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大幅下调美国经济增长预期。6月24日,IMF发布的年度评估报告大幅下调了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原因是美联储激进加息令需求降温。在对美国经济政策的评估中,IMF将美国2022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测从4月时的3.7%下调至2.9%;对于2023年,IMF将美国经济增长预测从2.3%下调至1.7%;美国2024年的增长预期被降至0.8%。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认为,应对通货膨胀是美国政府的首要任务。格奥尔基耶娃表示,价格稳定对保护美国收入和维持增长非常重要,但在实现这一目标前,消费者可能得经历“一些痛苦”。据美国密歇根大学最新公布的数据,美国6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为50,低于初值50.2,较5月份终值58.4继续下降,再创新低。据悉,美联储寻求2%的平均通胀目标,但目前美国的通胀率比美联储的目标高出三倍多。随着通货膨胀率急剧上升以及美联储提高利率,美国面临经济衰退的风险增加。

能源、食品价格涨幅显著,日本核心CPI连续9个月同比上升。6月24日,日本总务省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日本去除生鲜食品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2.1%至101.6,日本核心CPI已连续9个月同比上升。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上涨是推升日本CPI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5月日本能源类商品价格大幅上涨,总体同比上涨17.1%。其中,电费同比上涨18.6%,管道天然气价格上涨22.3%,汽油价格上涨13.1%。与此同时,生鲜食品以外的食品、耐用消费品涨价势头也更加明显。去除生鲜食品以外的食品价格同比涨幅达2.7%,生鲜食品总体价格同比上涨12.3%。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木原诚二表示,物价高涨导致购买力降低,给民众消费和企业发展带来障碍,必须对物价上涨带来的经济风险保持密切关注。木原诚二表示,日本政府将尽快实施总规模约13兆日元的综合紧急对策,以应对物价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