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与欧盟自贸谈判有望在十月前重启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报道,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说,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做出承诺,澳欧自由贸易谈判将在未来几个月恢复。

有关谈判已经停滞了将近一年,阿尔巴尼斯将此归咎于澳大利亚前任政府和法国的外交冲突,以及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立场。

澳大利亚前总理莫里森取消了和法国公司之间一项价值900亿澳元的潜艇合同后,法国总统马克龙曾称他是“骗子”。周二晚上,马克龙在马德里和阿尔巴尼斯进行了会谈。

阿尔巴尼斯表示,冯德莱恩在北约峰会间隙的一次会议上表达了重启谈判的意愿,可能在10月前就恢复。

“澳大利亚政府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不同立场为谈判提供了一个突破的机会,这意味着欧洲更愿意重新加入谈判,”他说。

阿尔巴尼斯表示,自由贸易协定将使更多欧洲企业落户澳大利亚,并让更多澳大利亚农产品可以出口。

欧洲是澳大利亚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拥有4.5亿人口,GDP约为15万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