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上半年贸易逆差创历年同期新高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1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的贸易收支逆差额为103亿美元,创下同期历史最高纪录,6月逆差为24.7亿美元,时隔14年再次连续3个月出现逆差。

具体来看,上半年出口同比增长15.6%,为3503亿美元,进口增长26.2%,为3606亿美元。由此,贸易收支出现103亿美元的逆差,首破100亿美元大关。历年上半年贸易逆差最高额是1997年的91.6亿美元。以半年期为准,最大逆差额是1996年下半年的125.5亿美元。

出口方面,今年1—6月的单月出口额均创下历年同期最高值,其中3月和5月更是分别位居单月出口额榜前二。上半年出口总额和日均出口额(26.2亿美元)双双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刷新半年榜纪录。按出口品类看,15大主要品类中除造船外均有所增加,其中半导体、钢铁、石油产品、生物科学、二次电池等均创历年上半年新高。按地区看,除独联体(CIS)受俄乌战争影响之外,八大主要地区出口均有所增加,其中的四大主要市场——中国、东盟、美国、欧盟出口刷新上半年纪录。

然而,上半年进口受能源和原材料价格暴涨影响增至3606亿美元。尤其是原油和天然气等能源进口额比去年上半年骤增87.5%,高达879亿美元,增逾400亿美元,成为产生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

单看6月,贸易收支出现24.7亿美元的逆差,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2008年(6月至9月)以来时隔14年再次连续三个月出现逆差。出口增幅时隔16个月回落至一位数的5.4%,出口额为577.3亿美元,进口额则大增19.4%至602亿美元。6月出口虽受到了工作天数减少2天和货运罢工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但出口额仍刷新历年同月纪录,连续20个月保持增势。

按品类来看,6月半导体、石油产品、钢铁出口创历年同期最高,受到罢工影响的汽车和通用机械分减2.7%和11.7%。按地区来看,对东盟、美国和印度出口创历年同月新高。

但受能源和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等因素影响,6月进口大幅增加。原油、天然气等能源进口额同比激增63.7%,为137.3亿美元。3月至6月每月进口额超过600亿美元。进口增幅连续13个月超过出口增幅。

产业部就此解释说,除韩国以外,对能源进口依存度较高的日本、意大利、法国等国家近期也持续出现贸易逆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