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市场上半年出现历史性剧变

2022年1~6月的金融市场发生了历史性的剧变。日元兑美元汇率贬值22日元,创下40年来最大跌幅,美国股市下跌20%(截至6月29日),创下52年来最大跌幅。美欧出现1970~80年代以来最大通货膨胀,对已经完全习惯低通胀、低利率环境的投资资金带来冲击。越来越多观点认为,这是经济结构的长期性转折点。

震源是商品市场行情。1~6月,显示国际商品综合价格浮动的路孚特/核心大宗商品CRB指数(Refinitiv Core Commodity CRB指数)上涨29%。这是有数据可追溯的1994年以来与2008年上半年持平的最大涨幅。正当经济从新冠疫情中复苏带动需求猛增之时,乌克兰危机造成的供应制约带来了沉重打击。

能源价格上涨导致美英的物价上涨率达到40年来最高水平,德国为50年来最高。各国中央银行被迫由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转向货币紧缩。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RB)实施的1.5%加息幅度为1984年以来最高。

从货币政策方针不同的日美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距来看,由2021年底的1.4%左右扩大到2.9%左右。扩大幅度从上半年数据来看属于35年来最大。因利率差扩大,6月29日的日元兑美元汇率24年来首次跌至1美元兑137日元以上,上半年跌幅为《广场协议》修正美元升值前的1982年以来最大。

美国等全球的利率在1980年代前半期达到最高水平后不断下降。储蓄扩大和数字化带来的投资增长乏力导致资金过剩,利率下降。由于冷战后的全球化等原因,物价也变得难以上涨。

但是,随着“新冷战”格局的形成,出现了国家安全保障优先于成本的情况。“脱碳化”导致能源价格上涨。欧洲中央银行(ECB)总裁拉加德6月29日表示“我认为不会回到低通胀的环境”。

投资者认为“由于存在供应受限,如果刺激经济,通胀压力就会增大”(瑞士瑞信银行日本最高投资负责人松本聪一郎),在运营资金时开始意识到经济结构的转变。

在低利率下,政府和企业增发债券,甚至称得上“债券泡沫”,投资者也购买了债券。今年,利率突然大涨,包括国债及公司债等广泛债券在内的彭博巴克莱美国综合债券指数(Bloomberg Barclays US Aggregate Bond Index)下跌了11%。上半年创下1990年以来最大跌幅。

宽松资金也明显流出股市。美国标普500指数下跌了20%。高科技股多的纳斯达克综合股价指数下跌29%,创下上半年历史最大跌幅。虽然日经平均股价仅下跌8%,比较平稳,但美股下跌了23%。

预测到高通胀的美国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H. Summers)对美国媒体表示“60:40的概率将恢复接近‘长期停滞’的状态”,低通胀和低利率时代是否终结还无法判断。

不过,以低利率为前提的企业经营变得越来越困难。美国化妆品企业露华浓等重债务企业经营破产的例子可能会随着利率上涨而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