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法官等赴日本调查戈恩挪用资金案

据法国媒体报道,负责调查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涉嫌挪用法国汽车巨头雷诺公司资金一案的法国预审法官和检察官等3人已来到日本,目的是向相关人士了解情况,预计将逗留至8日。

戈恩在兼任雷诺董事长的2010年代,关于在雷诺和日产的企业联盟统管公司与中东阿曼的汽车销售代理店“SBA”之间的金钱往来,存在滥用公司资产、行贿受贿及洗钱嫌疑。报道称,金钱往来至少达到共计15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亿元)。戈恩对此否认。

2日抵达东京的法官等计划询问相关人士,是否知晓金钱往来以及是否参与相关手续。戈恩存在以“奖金”等名义让雷诺向SBA支付钱款,自己则从SBA那里获得部分回扣的嫌疑。

戈恩因以同样方法将日产的资金违规支付给SBA,已在日本以违反《公司法》(特别渎职)的罪名遭到起诉。

法国相关部门2020年2月正式启动调查。去年在贝鲁特对从日本逃亡至黎巴嫩的戈恩进行询问,今年4月发出了国际逮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