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总部经济成为奥地利名片

奥地利是各行各业的跨国企业设立总部的热门地。毫不夸张地说,总部经济已成为奥地利吸引外商投资的一张名片。同时,奥地利的经济也从这些总部的高增值活动中获益,并有效助力企业在下辖市场的商务拓展活动,可谓实现了企业、总部所在地和总部下辖地的“三赢”。

最近,维也纳经济大学(WU)国际商业研究所发布了一份调查报告,从总部的分布、类型、规模、目的、潜在合作机会和集聚效益等方面分析了奥地利作为总部设立点的竞争力,为已在或考虑前往奥地利设立总部的企业提供参考。

行业广,规模小,利润高

截至2021年,各国企业在奥地利共设有1,439家总部,其中390家(占比27.1%)为外国企业所设立。

首都维也纳无疑是总部最密集的地区,尤其是外企总部,近半数(46.2%,180家)设在维也纳,遥遥领先于排在并列第二位的林茨和萨尔茨堡(各15家)。此外,毗邻维也纳的下奥地利州也是外企总部较多的地区。

按外企总部的业务性质来分,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和服务业(包括专业、科学和技术活动,如研发、管理咨询、金融保险、工程建筑等)各占约三成。而这些外企总部的母公司所从事的行业,则是制造业(28.5%)和金融保险业(22.3%)最多。

从外企“国籍”看,德国(129)、瑞士(35)、美国(35)、法国和英国是最热衷于在奥地利设立总部的国家。值得注意的是,身为非欧洲国家的美国和脱欧后的英国,都对以奥地利为进入欧盟市场的窗口表现出较大兴趣。

规模方面,在奥外企总部以中小型为主,平均雇员人数为462人,其中85%不到500人,53%甚至还不到100人,远低于奥籍企业总部的人数。与此同时,这些外企总部的平均年营业额却高达2.06亿欧元,体现出“小而精”的特色。

这主要是由于这些外企总部是中间级别的总部,而其母公司往往是大型跨国集团,平均雇员人数超过30,000名,年营业额超过100亿欧元。
这里,我们稍稍解释一下什么叫做中间级别的总部。

不同层级的总部

对于跨国集团而言,存在着不同形式、处于组织架构不同层级的总部。WU的此次研究将总部分为以下三类:

第一类:公司总部

例:奥地利第一储蓄银行(Erste Group Bank AG),是奥地利最大的商业银行,同时也是中欧和东欧地区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通过位于维也纳的总部管理各分行。

第二类:区域总部

例:勃林格殷格翰区域中心(RCV),是德国勃林格殷格翰制药公司在维也纳设立的区域总部,管理着位于中、东欧及中亚30多个国家的子公司,同时也是集团公司癌症研究的全球中心。

第三类:业务总部/职能总部

例:奥美德(VAMED AG)是德国费森尤斯医疗保健集团(Fresenius SE)旗下提供医疗机构服务的独立运作的业务板块,总部位于维也纳,管理着位于世界各地的子公司。

显然,在奥外企总部属于后两类,即区域总部或业务总部。

WU此次确定的390家外企总部中,从公开的授权书内容看,有148家属于业务总部,105家属于区域总部,另有137家无法确定。

区位优势+经济文化优势=中东欧门户

另一个与自身规模形成鲜明对比的数据是,这些在奥外企总部的辐射范围十分之广——平均在5.5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以德国、匈牙利、捷克等国数量最多。在奥地利设立区域总部或业务总部,能够有效拉动下辖地区市场。

很明显,排名前十的子公司目的地国家中,除德国和意大利外,均为东欧国家。这就不得不再次提到奥地利的一大优势——中东欧门户。

奥地利地处欧洲中心位置,8个邻国中西欧、东欧国家各占一半。一半的国土被东欧诸国环绕,再加上奥匈帝国时期多元文化交织、融合的历史记忆,奥地利对于东欧各国具有特别的亲和力。

另一方面,相较于经济起步较晚的东欧各国,奥地利又有着诸多优势,如发达的经济水平,稳定的政治环境,完善的法律法规、先进的基础设施,一流的生活水平,高素质的劳动力……

综上所述,奥地利“身在西欧、毗邻东欧”的优势使其对于任何想要涉足东欧市场,同时享受西欧环境的企业来说,都极具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