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茂集团无法偿还10亿美元债券

中国房地产企业离岸债逾期违约事件再增一起,开发商世茂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未能偿还上星期天(3日)到期的10亿美元(约13.96亿新元)债券,就此公告致歉。

据彭博社报道,世茂集团3日公告称,就尚未支付的其他境外债务的本金款项,一直在与相关债权人持续讨论,以期达致友好的解决方案。
如果集团无法就有关债务达成一致的解决方案,相关债权人可能有权根据相关债务条款要求加速有关债务的还款,或对该集团采取执行措施。

公告称,受限于债务再融资市场的不确定性,以及整体具挑战性的经营及资金状况,集团的信贷评级出现负面变化,及出现境外债务本金未付情况;但同时强调公司将维持项目施工及业务经营的稳定,以期创造有利条件,解决全体利益相关方共同关切的事项。

中国多家房企近年出现流动性风险,政府对地产业的监管整顿引发创纪录的违约潮,今年又是房企美元债的偿还“大年”。

《中国证券报》官方网站的券商研报数据显示,今年中国房企美元债本金存量金额约2043.23亿美元,存量债券502只,152个发行主体。

世茂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债券发行人之一。彭博汇编数据显示,该公司未到期的在岸和离岸债券规模接近100亿美元。几个月来,外界对世茂集团财务状况的担忧日益升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