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部分行业或因天然气短缺而停产

据《金融时报》周一晚在其网站上的报道,如果欧洲市场上出现天然气短缺,英国工业能源密集型部门可能被迫在冬季停止运作。商界代表将于周三通知英国政府。

该报指出,使用熔化炉和烧制炉的陶瓷、玻璃和钢铁制造商面临的风险最大。他们担心,如果政府采取紧急措施限制能源消耗,他们将会关闭生产设施。文中称,与其他一些欧洲国家不同,英国没有呼吁民众和企业在俄天然气供应中断的情况下减少能源消耗。

世界领先的钢铁制造商之一塔塔钢铁公司(Tata Steel)表示:

“任何突发或重大的天然气或电力短缺都可能影响公司在英国的业务。”

据英国玻璃制造商行业协会代表Dave Dalton称,他们希望内阁成员就政府是否会对天然气和电力供应规定配额一事给出一个“更诚实的答案”。陶瓷制造商联合会负责人Rob Flello告诉该报,该行业需提前评估风险,因为在紧急停产的情况下,熔炉可能会受到严重损坏。

英政府的消息人士告诉《金融时报》,他们预计今年冬天不会出现严重的天然气短缺,但已制订配额计划,以应对俄罗斯对欧洲大陆和挪威对英国的天然气供应出现中断这一“极不可能”的情况。《泰晤士报》早些时候报道称,在最坏的情况下,英国可能面临冬季三个月的滚动停电。

英国只有约4%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其北海油田可满足自身40-50%的需求。然而,该国依赖于挪威和卡塔尔的供应,并且通过与比利时和荷兰相连的海上管道获取天然气。如果这两国自己面临能源紧急情况,它们可切断对英国的供应。伦敦最担心的是,在欧盟天然气需求激增的情况下,来自挪威的供应可能会减半,而挪威去年供应的天然气占英国消费总量的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