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购买292架空客公司客机

航空业复苏势头渐起。日前,南方航空、中国国航和中国东航先后发布公告,均与空客公司签订了购机协议,合计斥资372亿美元(约2496亿人民币)购买292架A320NEO系列飞机。飞机将在未来5年内分批交付,其中中国国航购买64架,南方航空购买96架,中国东航购买100架。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我国疫情整体形势稳中向好,国家接连发布多项防疫政策,避免层层加码;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重申9不准,要求各地不得随意延长中高风险地区管控时间;工信部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亦是鼓励民众出行的一种体现。航空业将借此抢抓复苏机遇,提前规划机队运力,提升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航空公司在此交易过程中具备议价权,拿下了比市场更为优惠的价格。在联合公告中,三大航空公司都表示,买飞机的钱无需一次性支付,而是分年度分期支付部分预付款,待每架飞机交付后再付余款。这对我航空公司的现金流稳定和业务有效运营亦是保护。

欧洲收获中国大单,让美国公司有些眼红。美国彭博社发文称,中国与空客大笔交易使美国波音公司备受打击,空客将凭借其在华的生产线,确立在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然而,因为种种因素,波音公司目前在华业务已经放缓。

就此,环球网发表评论称,从全球市场的表现来看,2019年以来,空客公司在争抢客机订单和市场份额等方面已经全面领先波音公司。这一方面是因为波音737MAX机型的安全隐患,其在各国的复飞问题尚未彻底解决,另一方面,美国国内供应链混乱也影响到波音公司的交付能力,今年5月份它还一度不得不暂停了737客机的生产。有消息称,一家中国航企今年早些时候取消了向波音公司采购100多架飞机的计划,原因就是“交付存在不确定性”。

眼红的不只是美国的航空公司。另有分析指出,对于美国政府来说,千亿元订单还直接影响了美元回流速度。美联储不断加息,目的之一就是吸引超发美元回流。市场上的美国过多将会影响美债收益率,并有“暴雷”风险。但这次中国东方航空、中国国航、中国南方航空一共为这292架空客A320NEO客机支付300多亿美元,消耗了同等价值的中方持有美国国债,但这笔巨款,却无法回到美联储的账户中了。

英语:China buys 292 Airbus jets

德语:China kauft 292 Airbus-Jets

联系编辑:海外发稿、海外营销咨询,微信/电话:18802188131  邮箱:china@i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