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非洲电商赛道持续繁荣

2022年,非洲电商的情况怎么样?

普遍看好,持续繁荣

2022年,投资者和机构对非洲电商市场的热情不减。截至4月,已有数笔大额融资。

零售电商平台 Sokowatch 改名为 Wasoko,已筹集由老虎全球和 Avenir Growth Capital 领投的1.25亿美元的B轮融资。融资后该公司估值达到6.25亿美元。

YC支持的肯尼亚电商公司 MarketForce 筹集了4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主要投资者是 V8 Capital Partners。

埃及电商平台 Wasla 获得了消费金融公司 Contact Financial Holding 的900万美元股权投资。

摩洛哥的 B2B 零售电商初创公司 Chari 获得了1亿美元的过桥融资。

肯尼亚 B2C 电商公司 Copia Global 筹集了5000万美元的 C 轮融资。

另据了解,中国出海非洲的电商平台 Kilimall 在2022年Q1季度开展了电子周、复活节、时尚周等线上促销活动,订单量同比增长50%,注册用户数同比增长200%。

根据麦肯锡的报告,到2025年,随着越来越多的非洲人能够访问互联网,在线购物可能占零售额的10%(价值约750亿美元)。

据Statista的数据,非洲平均每个电商消费者产生的利润(ARPU)从2017年的81.7欧元增加到2022年的93.82欧元。根据 Statista 的预测,这一数字将持续增长,到2025年,ARPU 可能达到110.95欧元。

2020年期间,非洲在线购物产生的收入估计与上一年相比增长了约52.7%,总收入约为213.5亿美元,到2025年,收入预计将增加到461亿美元左右。

非洲电商概况

非洲典型的电商消费者主要是城市年轻人,他们会熟练使用智能手机,偏好高质量的商品。当然,各国情况不同:在尼日利亚,大多数电商消费者都在最大城市拉各斯,而在科特迪瓦,大多数消费者则生活在农村,在网上购买的是在当地商店买不到的商品。

非洲电商最热门的产品类别是 3C 数码、时尚、美容产品和杂货,酒店和航班的预订服务等互联网服务也越来越受欢迎。

网购的首选支付方式是信用卡和借记卡,其他支付方式还包括数字钱包和电子转帐。

目前,非洲电商的主要市场在尼日利亚、肯尼亚、南非及埃及。

哪些因素催化了非洲电商持续发展呢?

疫情加速推动消费者转向网购

2020年,南非的传统零售店内交易量减少了30%,消费者转而选择网购和送货上门,南非在线零售的市场份额增长到2.8%,是2018年的两倍。

根据渣打银行的报告,在尼日利亚和肯尼亚的受访消费者中,超过30%的人表示,在疫情期间,他们在网上购物的频率更高。

Jumia 报告称,在截至2020年9月的九个月中,活跃消费者的同比增长了22.8%。

数字化基础设施持续改善

近年来,非洲金融科技赛道异常火爆,主要国家移动支付发展迅速,如肯尼亚的M-Pesa、尼日利亚Flutterwave和Paystack、来自中国的Palmpay和Opay、埃及的Fawry、加纳的MTN mobile money等等已经初具规模,尤其是肯尼亚M-Pesa更是覆盖了整个肯尼亚大街小巷,使得肯尼亚成为非洲支付最发达的国家。这也是后来肯尼亚电商高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非洲的一些国家央行,已经采取措施削减电子支付的交易成本。并且,泛非支付和结算系统也是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fCFTA)框架的一部分,是朝着非洲大陆数字金融服务一体化迈出的重要一步。)

此外,2021年11月,非洲经济委员会推出了非洲贸易交易所,这个B2B电商平台有望加强该地区的供应链,消除跨境交易可能导致的一些摩擦。

电商相关价值链各环节的完善

金融科技企业

链接生产商和零售商,帮助其获得金融服务

金融科技企业在非洲的爆发式增长,对电商发展是强劲的推动力。

从生产端开始,金融科技企业就可以提供必需的融资。这一点尤为显著地体现在农业生产领域。

以埃及的 FreshSource 为例,该公司充当农户和供应链下游企业之间的中介,与农户签订供销合同,并向农户提供生产必需的资金和原材料。农户按合同需求生产后,再直接收购农户生产的农产品,转销给线上杂货电商市场。

类似的模式还有今年筹集了4000万美元融资肯尼亚公司 Apollo。Apollo 可以说是兼具信贷服务和电商平台的职能,农民在其平台上获得生产贷款和农产品销售,而零售商则使用其APP 来处理销售点、库存、采购订单,也可获得信贷资金。

而给零售分销商和消费者提供信贷的金融公司,更是数不胜数。如埃及的金融超级 APP Khazna 和肯尼亚的 4G Capital 等。

消费金融——先买后付,先存后付

除了一般的购物返现和小额贷外,非洲消费者要获取资金,不得不提的就是先买后付(Buy Now Pay Later)机制。顾名思义,先买后付,即消费者先购买商品,再分期还款。比如肯尼亚的消费信贷平台 Lipa Later,与家乐福等零售商都有独家合作关系,并且开发了与电商平台相连接的 API,这样,消费者在500多家商店购物时都可以分期付款,线上购物可以直接先买后付。

比先买后付更进一步提振消费意愿的就是先存后付(Save Now Pay Later)。即消费者先选择心仪商品,接着在 APP 内设定自己的储蓄计划并获得账户,存钱过程中还有现金奖励。储蓄目标实现后,消费者也就获得了心仪商品。代表就是埃及金融科技公司Sympl,该公司在2021年刚成立的时候就获得了600万美元的融资。

物流交付

最后一公里配送永远是电商需要解决的痛点。在这一点上,各公司都在绞尽脑汁各显神通。比如做社区团购的 Tushop ,与社区的负责人合作,由社区负责人管理居民的订单并实现上门送货,从而简化了最后一公里的交付流程。

类似的模式在农村还有 Copia Globa,这家电商面向农村地区中低收入消费者,招募培训小企业成为代理商,代理商将自己的商店作为所在社区的快递收货点,并向社区居民宣传 Copia 的平台。Copia 送货耗时24至48小时,不收取送货费。但总体来看,农村地区的最后一公里配送还是有着更大探索空间的。

社交媒体公司

手机渗透率的提高,迅速提升了社交媒体的使用量,电商公司越来越普遍地使用社交媒体平台作为其营销工具。

超过90%的南非主要品牌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做广告。在肯尼亚,WhatsApp和Facebook 是最受欢迎的社交媒体平台,大部分用户每天都会到这些平台浏览信息。

此外,专门为电商搭建的商务聊天平台也开始发挥作用。如 Clickatell ,帮助企业与消费者进行互动和交易。消费者可以在平台上通过短信、USSD 和 WhatsApp 与商家联系,以查找和购买商品、跟踪订单或咨询交流其他问题;商家则可以在平台上向消费者发送付款链接并处理支付。仅在尼日利亚,Clickatell 就覆盖了1700万名消费者,每天执行多达130万笔交易。

非洲电商面临的挑战

诚然,非洲电商尚处于早期阶段,还存在诸多挑战,如:每个国家的潜在电商用户数量有限,平均消费能力有限,客单价低,导致市场碎片化;用户对网上购物的信任度不足导致大部分选择货到付款,给电商公司带来很大挑战;当地欠缺健全的地址系统,道路路况差,交通拥堵,导致送货费时费力等。

但是,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很多问题正在缓解。

例如,针对夫妻老婆店的 B2B 电商近来发展迅速,这规避了 B2C 诸多挑战,同时提供信贷、数字化平台支持等服务。

针对地址系统问题,一些企业也提出了创新解决方案,非程在之前的《令人头秃的非洲地址,解决有望?》一文中对此有详细介绍,欢迎点击回阅。

为方便导航及尽量减少物流阻滞,Jumia 等电商平台多采用灵活的摩托车(当地称为Bodaboda)来送货。Jumia 还为司机推出一款送货应用程序。该程序采用机器学习技术及全球定位系统(GPS),会在首次送货时收集地址的坐标,再用来建立物流网络,供日后送货使用。

总之,尽管电商在非洲还有诸多挑战,销售份额依然较低。但从2022年最新的数据看,这些挑战和阻力显然不足以挡住非洲电商前进的势头,目前看来,今年的电商赛道仍呈烈火烹油之盛。

英语:African e-commerce track will continue to prosper in 2022

德语:Der afrikanische E-Commerce-Pfad wird auch 2022 weiter florieren

联系编辑:海外发稿、海外营销咨询,微信/电话:18802188131  邮箱:china@i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