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商会召开欧盟聚酯高强力纱反倾销期中复审应诉协调会

2022年6月30日,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称,应欧洲人造纤维协会分别于2022年4月1日和2022年5月16日提交的申请,对原产于中国的聚酯高强力纱适用的反倾销措施发起期中复审调查,同时对此前原审中获得零税率的浙江海利得新材料公司再次发起单独反倾销调查。涉案产品的欧盟CN编码为5402 20 00。

2022年7月5日上午,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就本案召开网络应诉协调会。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出口二处石易处长、浙江、江苏、广东、福建等省商务厅、各地方商协会、浙江海利得公司、亚东工业公司、尤夫公司、恒力化纤公司、古纤道公司等企业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纺织商会法律部主任王东晓主持。

商务部贸易救济局出口二处石易处长首先介绍了欧盟市场的基本情况以及欧委会调查机关的态度。石处长表示,目前欧委会反倾销调查程序采取“市场扭曲”认定方法,调查方法与传统反倾销调查程序并不相同,欧委会选择的替代国是土耳其,有提高税率的可能,因此本次期中复审可当做原审案件看待,希望企业能够积极应诉。本次调查需要企业填写问卷,填写的企业将获得相对低的平均税率,不配合的企业则会获得较高的惩罚性税率。受俄乌局势影响,欧盟地区通胀率高,当前欧盟调查机关的重点精力并未放在新立案件,仍以过去的原审案件为主,企业可能面临“日不落”。因此,本案意义重大,各方应全力配合,争取打掉案件,获得利好结果。

王东晓主任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我对欧盟市场的出口数据。她表示,本案应诉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企业应及时填写抽样表和物料表,避免惩罚性关税。无论是本次的期中复审还是针对海利得的单独反倾销调查,都需要各企业互相配合,充分发挥“四体联动”机制作用,做好应诉,保住我出口市场。她强调,本次复审立案代表国是土耳其,与原审替代国/地区(中国台湾)不同,可能会对替代价格、成本造成影响,要进一步计算和分析相关数据,提出抗辩意见,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做好行业抗辩工作。

在自由交流环节,参会企业主要就近年来对欧盟的出口、订单情况做了介绍。企业表示将积极参加案件应诉工作,而反倾销调查也使得部分成本转移到欧盟客户身上,希望下游客户能积极参与抗辩。为便利企业应诉,本案分别由五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从法律技术层面就本案应诉背景、方法、策略进行了专业介绍。

联系编辑:海外发稿、海外营销咨询,微信/电话:18802188131  邮箱:china@i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