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黑森花墙

黑森花墙Hessian Kratzputz是一种艺术装饰抹灰技术的名称,在德国黑森州和邻近地区广为人知。该技术可以追溯至17世纪的农村建筑方式,被用于半木结构房屋的外立面图案设计,于201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

最初,半木结构建筑的填充物由薄木网(柳条墙)构成,之后用添加了稻草或动物毛发(防止产生裂缝)的粘土从内外两侧填充。为了增加对不同天气情况的抵抗力,用一层1.5至2厘米厚的灰泥进行表面加工,并用木制或铁质模具压出图案,或者使用印章、钉板或其它硬质材料进行描绘。

目前,德国还有少数机构和公司致力于保护和发扬黑森花墙的技术和传统。

黑森花墙Hessian Kratzputz的主要作用是起装饰作用,除了简单的线条,也有花卉、人物和宗教图案。通常,图案之间没有特定联系。

目前,除了在德国黑森州的施瓦尔姆风景区(Schwalm)、马尔堡地区(Landkreis Marburg)和黑森州腹地(Hessisches Hinterland)能看到大量的黑森花墙Hessian Kratzputz,相邻的图林根州也可以找到以其装饰的半木结构房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