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非法延长钢铁关税,或将面临WTO法律挑战

日前,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特里维廉称,英国将延长钢铁产品进口保障关税至2024年6月,以此来保护英国本土钢铁工业。据悉,为防止钢铁产品大量涌入英国市场,该钢铁保障措施关税主要针对发达国家和中国,并计划逐渐扩大到其他发展中国家。特里维廉表示,英方已就保障措施的未来情况与相关方进行了接触。英国当局承认,此举可能与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产生冲突,或将面临WTO的法律挑战,但取消对钢铁的保障措施,将对英国钢铁业造成更加严重损害。

1英国将五种产品的钢铁进口保障关税延长两年

2018年,当时还作为欧盟成员国一员的英国随欧盟推出了钢铁保障措施,以保护国内钢铁生产商免受廉价国际钢铁的影响。脱欧后,英国决定保留欧盟钢铁产品全球保障措施,并将措施的适用范围从26大类缩减至19大类钢铁产品。2020年10月,英贸易救济调查机关发起针对该措施的过渡性审查,以决定措施到期后是否继续实施或作出调整。2021年6月30日,英国国际贸易部发布公告,决定延长15大类钢铁产品全球保障措施实施期限,其中10大类钢铁产品适用的措施延长3年,5大类钢铁产品适用的措施延长1年,实施方式为配额加超出配额的进口征收25%的关税。因此,目前英国钢铁保障措施适用于15种钢材,其中针对10种钢材的措施的有效期至2024年6月,5种钢铁产品的有效期于今年6月30日到期。日前,英国国际贸易部提出了将这五类产品的关税再延长两年的计划。与此同时,当局也希望,对一些进口数量超过法律规定门槛的发展中国家同样实施保障限制。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特里维廉表示,延长钢铁产品关税对保护英国钢铁业至关重要。英国贸易救济管理局(TRA)不久前也发布公告表示,全球钢铁市场的数据表明,在可预见的未来,国际市场上相关钢铁产品极有可能面临供应过剩的问题。TRA在综合评估了产能、进口趋势以及英国市场吸引力等多项指标后表示,如果取消这项保障措施,所有类别的钢铁产品进口都可能大幅增加,这将对英国钢铁行业造成严重损害。基于此,特里维廉强调,取消钢铁保障措施导致进口增加,从而将对本土钢铁生产商造成严重损害,因此,英国当局作出延长措施的决定。此外,她补充表示,对发展中国家进口限制旨在发挥同样的作用。

2英国各界对延长钢铁保障措施的决定持不同态度

考虑到大量廉价钢铁的涌入可能会导致英国本土数千人失业,英国当局因此决定延长钢铁保障措施。对此,英国钢铁行业表示支持,并赞扬了当局保护英国本土钢铁产业的决心。英国钢铁协会总干事加雷斯·斯塔斯指出,英国政府的保障措施将防止来自美欧等钢铁市场的进口激增,这种激增将危及英国本土的就业与投资。然而另一方面,英国锻压协会(CBM)对此却持反对态度。即便英国当局一再重申该决定旨在解决英国本土的就业问题,但CBM却警告称这一旨在保护英国钢铁生产部门的关税已对协会200多个成员造成严重影响,该关税的存在使得下游产业的国内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如果政府不重新考虑其延长钢铁保障措施的决定,在英国本土供应链中,仍会有数以千计的下游制造业人群失去就业岗位。目前,英国汽车、航空航天、建筑和通用工程的承包和分包商已经支付了数十万英镑,从欧洲的钢厂进口他们所需的特定质量和性能的钢材。CBM表示,虽然这一举措受到英国本土钢铁生产商的欢迎,但它还不足以消除对供应链下游产业所造成的不必要的财务成本和损害,同时也加大了订单损失和生产从英国转移出去的可能性。协会主席史蒂夫认为,英国钢厂无法提供协会成员所需的特定钢材以支持英国本土和出口供应链。延长保障措施意味着会员企业将继续在高度不确定性下运营。如果这种不确定性在未来两年持续存在,将导致海外控股公司不断质疑英国制造业的生存能力。即使关税水平有所降低,关税成本也将对这些下游企业造成不合理的损害。

3英国延长钢铁关税的决定或将面临WTO的法律挑战

此外,约翰逊领导地位不稳可能也是其提出延长钢铁关税的原因之一。目前,英国正陷入通胀的水深火热之中,5月通胀率刷新40年来记录。世纪性的罢工也在英国国内上演,这些都让英国普通民众对约翰逊充满质疑。而此刻的钢铁关税,可作为约翰逊安抚英国工业界的一个筹码,挽回一些正面形象。然而,这一举措或将因违反WTO义务而面对WTO的法律挑战。尽管特里维廉一再强调,延长钢铁进口保障措施的初衷在于对英国本土钢铁产业的保护,但她也承认,保护英国钢铁业的计划虽符合“国家利益”,但也“背离了英方的国际法律义务”。同样,这一决定也遭到了自由市场支持者的谴责。保守党议员安东尼·曼纳尔发声表示其支持保护钢铁业,但“不是通过这样延长保障措施的方式”。前任英国国际贸易大臣、贸易委员会主席利亚姆·福克斯也敦促约翰逊政府放弃关税措施,并表示英国应该“在自由贸易方面发挥领导作用”,而不是“损害自己的全球声誉,使本土的其他经济部门处于不确定之中”。他直言,保护主义和通货膨胀一样,对低收入人群的打击最为严重。这与英国用钢铁措施违背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没有什么不同。虽然人为保护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减轻英国钢铁生产商的压力,但因为英国钢铁保障措施而出口受到冲击的国家(如土耳其、印度和韩国)可能会对英国的汽车或威士忌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从而影响到英国其他经济领域。例如,与英国有133亿英镑贸易额的韩国不太可能袖手旁观,眼睁睁地看着其钢铁出口受到限制而不采取任何反击措施。因此,福克斯认为,“选择保护主义是本届政府最糟糕的决定之一”。要发挥英国在自由贸易方面的领导作用,英国当局就必须为钢铁行业寻求另一种解决方案,该方案不会损害英国的全球声誉,也不会让本土的其他经济部门受到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