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绿色金融,法欧实际表现如何?

综合法媒报道,拉加德担任欧洲央行行长近3年来,欧央行始终承诺为应对气变做出努力,但未出台具体举措。原因在于气候目标与所谓“市场中性”原则之间存在矛盾,后者要求欧央行根据经济表现投资企业债券,导致欧央行持有大量壳牌和道达尔等“排放大户”债券。

7月4日,欧央行宣布新政以改善这一局面。从今年10月起,欧央行将逐步实现债券投资脱碳化,即在持有3500亿欧元企业债券的基础上,每年再投资300亿欧元,向绿色企业倾斜。非政府组织对此表示欢迎,但认为还不够。也有人质疑欧央行过度操心气变,恐有失职于其货币和经济角色之嫌。

法国方面,包括法国主要金融机构在内的500多家银行、保险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加入“格拉斯哥净零排放金融联盟”,承诺2050年实现碳中和。但法绿色金融非政府组织Reclaim Finance在对50家金融机构进行调查后指出,法国银行和保险业仍远未将其投资组合与巴黎协定气候目标看齐,仅9家主要金融机构针对反油气扩张采取了强有力措施,而巴黎银行、法国外贸银行和法国综合保险公司被指“直接为化石能源新项目提供融资和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