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安保人员被质疑“重大失职”

据《日本经济新闻》9日报道,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8日在奈良街头演讲时遭枪击,经数小时抢救后不治身亡,终年67岁。一时间,日本网络上充斥着对安保人员失职的指责。

报道称,虽然日本的警察当局没有详细公布当时的安保部署,但专家们认为,日本选战当中的安保难度较大,与其他国家相比对枪支的警备仍有极大改善空间。警察当局也急需完善警备制度。

据报道,安倍遇刺时站在一个数十厘米高的台子上。当时周围聚集了超过100名民众。而警察和选举工作人员更是多达数十人。按照日本惯例,现任阁僚和前首相都必须有警视厅警备部安排的“安全警察”随行,提供安全警备服务。日本的“安全警察”制度始于1975年,当时的日本首相三木武夫曾在街头遭壮汉暴力殴打。此后,日本参照美国总统的特保模式建立了“安全警察”制度。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营安保公司的前警察告诉记者,“安全警察”按要求应该身着防弹衣并携带警棍。常年担任首相的安倍显然应该是日本最高级别的安保对象之一。当天,安倍身边有奈良县的地方警察和日本警视厅的“安全警察”同时在场,据说也事先确认了现场有无安全隐患。但在演讲现场,演讲者通常会站在高处宣讲,甚至在演讲前后与选民握手互动。一位执行过选举警备任务的警察告诉记者,这就导致日本选举宣传的警备难度更高。

国际保安协会亚洲区负责人小山内秀友说,日本要人的警备更侧重刀具和钝器的防备训练,而欧美更侧重于枪击。欧美国家不但会提前确认现场安全,也会更注意周围人的手部动作,甚至还会部署狙击手。在枪支管控非常严格的日本,不得不说警察当局对枪击的警备存在漏洞,安保水平与美国等国有质的差距。

另外,日本前警视总监米村敏朗8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称,这次刺杀事件当中,警备人员很可能没有事先确认警备死角,“作为警察来说,存在重大失职”。